振兴乡村产业 打造游园式村庄——永登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调查

时间:2021年09月17日 09:3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云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金秋9月,走进兰州市永登县树屏镇树坪村、柳树镇牌路村、龙泉寺镇龙泉村,一幕幕乡村振兴的图景展现在眼前。满目秋色中,农民正在田地里采摘蔬菜,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之时,这里产业兴旺吗?乡风文明吗?生态环境怎么样?农民生活过得幸福吗?围绕这些,记者进行了调查。

  小游园提升村庄气质

  站在村委会广场上,54岁的魏芳道笑容灿烂。作为永登县龙泉寺镇龙泉村党支部书记,他见证了村里发展的全过程。

  “过去雨天两腿泥、晴天一身土,现在雨天路上没了泥巴,晴天村道干净整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后,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丽了。”魏芳道说,全村进行改厕、改墙、改灶、改村道、改门面等项目建设后,村庄像个小游园一样,生态优美,物产丰富。

  在永登县树屏镇树坪村四社,坐落着龙王池欢乐谷景区。美丽的龙王池水色碧蓝,林荫遮蔽,山水倒映,风光秀美。

  “景区占地面积2万多亩,是一个集旅游、食宿、游乐、生态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已建成文化长廊、七彩廊桥、彩色小木屋、四库全书馆、游乐园、十二生肖、吉祥大象等基础设施。未来将着力打造热气球景区、丹霞地貌景区及其他配套设施。”龙王池欢乐谷景区负责人徐鑫说,景区带动农民致富效益明显,周边40多人常年在此务工,获得了可观的务工收入。

  走进永登县树屏镇刘家湾村,树屏小镇便展现在眼前。小桥流水环绕着仿古建筑,构成了一幅秀美的秋日画卷。“树屏小镇集餐饮娱乐、住宿、休闲垂钓、乡村旅游等多个项目为一体。”刘家湾村村主任杨忠国说,村委会充分利用地形地貌,结合传统中式建筑,将坡地、荒地打造成了旅游小镇。

  据永登县美乐幸福家庭农场负责人徐金莲介绍,该农场位于柳树镇牌路村,占地320亩,是一家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农事体验、循环农业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农场已建成了生态餐饮区、科普研学区、无公害果蔬采摘区、休闲娱乐区、食用菌产业基地。”

  徐金莲说,依靠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结合当地乡村美丽的自然风光,美乐幸福家庭农场形成了“农业+旅游”景区建设模式,积极吸纳本地村民入股,打造现代化游园式村庄。

  乡村产业蓬勃发展

  行走在永登县农村,随处可见蓬勃发展的乡村产业。

  徐金莲说,美乐幸福家庭农场建成了年产200万棒的食用菌菌棒生产加工、种植基地,推广大棚滴灌节水种植和日光温室智能化管理技术,整合农村土地、人力、环境等资源,加快了农业科技的推广速度,是联结农业科技和农业生产的链条纽带。

  永登县柳树乡黑城村是全县高原夏菜主要种植区块之一,永登越国开心农场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就在村里。沿着农场内步道前行,占地400多亩的马鞭草花开正艳。

  “近几年,通过合作社组织,社员种植的高原夏菜销售价格提高了30%,每户增收3000余元。” 永登越国开心农场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郁万成说,合作社创办以来,围绕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强化为农服务,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据记者调查,永登县乡村振兴过程中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全县农业走上了规模化、高品质发展之路。以种植、养殖为基础的农业产业链正在逐步完善,新型工业也在这里悄然发展。

  “农场积极探索‘农场+示范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扩大食用菌种植规模,以‘原材料供应+菌棒生产+农户出菇+集中销售’经营模式,解决农民种植技术低、销售难问题,帮助农民建立了完善的农业产业链,推进农业、工业和服务业融合示范发展。” 徐金莲说,幸福农场带动了当地农户脱贫致富,实现了农业提效、农民增收目标。

  留住乡愁与传统文明

  永登是甘肃高原夏菜主要种植基地之一,也是文化大县。

  “文脉精深,积淀雄厚,文明陈酿,世林华章,精言警句,振聋发聩……”在龙王池欢乐谷景区文化长廊,悬挂着各种书体的国学经典名句。同时,景区月牙泉长廊上,集合了历代圣贤及中外名家的图像、名言。

  最引人注目的,是珍藏在景区的台湾地区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文渊阁本《四库全书》及《四库全书荟要》底本。龙王池欢乐谷景区总经理徐灵光介绍,原书的绿、红、蓝、灰四色,分别对应经、史、子、集四部,取“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之意,四时循环,生生不息。

  “树屏小镇特色住宿区里的星空小木屋,小吃城内的灰豆汤、糜面疙瘩、甜醅子、炒凉粉、馓饭、烫面饼子、牛筋面、丁娃烧饼等几十种地方特色小吃,游客住了、吃了都忘不了。”杨忠国说,这里的小吃都是他小时候记忆中的味道,也是记忆中的乡愁。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现在村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环境优美,村民家里的厕所很干净,冬天用上了电炕,生活都很方便。”魏芳道说,全村生活质量稳步提升,村民日子过得很幸福。

编辑:沈博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