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谷谱写乡村振兴“合奏曲”

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0:0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双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市县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双胜 通讯员 于碧霞

  “快乐的格桑花在阳光下开放,飞舞的哈达迎着金色的太阳。”甘谷县八里湾镇大塔坪村小学的王倩边走边唱,清脆的歌声,鲜艳的花朵,相衬相托,一片和谐。“走在开满花的路上,上下学的途中也变得很有乐趣。”王倩笑着说。

  乡村振兴 生态宜居是关键

  九月的大塔坪村,秋风习习,河水潺潺,草青树绿果红。而四五年前,这里还是一幅脏乱差的模样,“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路边河间都是垃圾的家。”大塔坪村党支部书记王俊武说。

  2016年以来,八里湾镇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系列工程,对村庄生活垃圾、乡村公路两侧、河道沟塘、宅前屋后等展开了全域环境整治:以绿色家园建设为目标,以绿化美化环境为重点,开展村旁、路旁、宅旁、沟旁“四旁”绿化美化行动;以强化整体规划为基调,以挖掘乡村文化为抓手,开展农屋古巷翻新修护,基础设施改造工程。

  “以前总向往城里的生活,自村里用心治理后,山好水好路平坦,环境更是没得说,闲日里还能在亭子里唠家常,可比城里舒心多了。”大塔坪村村民张永胜指着远处的凉亭骄傲地说道。

  乡村振兴为农村描绘了一幅可望可及的美丽画卷。大塔坪村的故事,只是甘谷县众多普通村庄实现美丽蜕变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甘谷县按照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要求,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按照“村村干净整洁、部分村环境美观、个别村亮点突出”的工作思路,列支资金2800万元,围绕打造4条乡村振兴示范片带,全力推进25个示范村、19个达标村乡村建设,全面实施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五化”建设,整体形象进度达到60%;以“四好农村路”向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投资6950万元,实施自然村组道路建设项目共71条139公里,形象进度100%。

  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是基础

  “好好好,明天尽快把你的单子发出去。”“来,搭把手,帮忙把货卸下来。”眼下正是土豆成熟的季节,走进中岔村前程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在进行粉条加工,研磨、定型、切割、装袋……熟练的动作,朴实的笑容,仿佛都在诉说着美好的生活。

  八里湾镇自然条件优越,土豆出粉率极高,深加工后的粉条更是劲道爽滑,农户散单众多。“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选准适合本地实际,富有市场需求的产业是关键。”八里湾镇镇长王海鹏说道。

  依托地理优势,面对良好的市场前景,八里湾镇党委牵头成立了以“党建+基地+合作社+农户+电商”为模式的前程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发展社员80多户,流转土豆生产基地600多亩,年产优质粉条100余吨。“中岔粉条”对外成了靓丽的名片,对内已成村民就业的好去处,合作社带动村民就业3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0多名。

  “每个月土地流转费和打工的钱能挣到2000多,感谢政府能替我们着想,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村民王玉霞满是感激地说。

  现在的甘谷县,特色产业遍地开花。今年,该县按照“主导产业整县推进、扩规模提水平;特色产业一村一品、保覆盖提效益”的思路,全力推进丝路寒旱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和“4+2”农业产业振兴行动,落实扶持资金1381.48万元,扶持15个乡(镇)109个村8506户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果椒、蔬菜、养殖、中药材四大支柱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不断夯实群众增收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从巩固扩大脱贫成果、发展壮大富民产业、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多点发力,坚持思想不松、焦点不散、力度不减,蹄疾步稳、大刀阔斧勾画乡村振兴新图景。”甘谷县副县长杜兴说道。

编辑:沈博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