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城:两兄弟发展特色养殖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时间:2021年09月21日 19:5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常毅博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市县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常毅博

  在庆城县驿马镇,有两兄弟,他们从最初开始养殖10只鸵鸟,发展到现在,不仅自己扩大了养殖规模,还逐步带动周边几十户农户一起养殖,一起增收致富,成为了群众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笔者在庆城县红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一群体型巨大的鸵鸟,有的扬起长脖子“东张西望”,有的撒欢奔跑,一到“饭点”,鸵鸟们便迈出“大长腿”,飞快地跑到围栏旁啄食,正在给鸵鸟喂食的就是合作社理事长苏宏甫和他的弟弟苏贵甫。

  庆城县红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苏宏甫告诉记者,偶尔一次机会,他从网上看到陕西养鸵鸟的特别多,他就开车过去实地考察。第一次从陕西大荔县英考鸵鸟有限公司引进10只种鸟,回来养了一个月以后全部成活,后期他又一次性购买70只,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产蛋加孵化,还有肉鸟可以吃肉。

  与传统的养殖业相比,鸵鸟对生存的地理条件要求较低,不论荒地、丘陵、坡地都可以正常生产、繁殖,圈舍投资少,养殖起来更加简单。苏宏甫两兄弟从最开始养殖10只鸵鸟,到现在扩大规模,成立了庆城县红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收益也越来越好。苏宏甫说,“现在收益还可以,按照现在来说的话,一只母鸟一年平均最少能出30只苗,按我们合作社现在的价格来说的话,每只苗是600块钱,30只乘以600就是18000元。其余蛋的话,还有一些不能孵化的蛋可以卖成食用蛋,一枚蛋市场价是120到130元。一年下来收益就是四五十万元”。

  现在,合作社不仅可以出售小鸵鸟和鸵鸟蛋获得利润,鸵鸟肉也很受市场欢迎。苏贵甫说,“我们这个鸵鸟肉这一块主要是商品鸟,从幼鸟,刚出壳的幼鸟养到10到12个月之间开始屠宰,屠宰完之后我们和陕西的秦鸵有限公司合作加工成熟食,就可以供超市,或者送礼,都可以。生肉的话,逢年过节有农户送礼,有人想吃都可以来这儿采购。生肉的价格基本在50块钱一斤,剔完骨头,精肉,熟肉的话,因为规格大小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

  合作社发展起来后,苏宏甫和弟弟开始带动周边的农户一起养殖鸵鸟,他们为农户提供鸵鸟苗和技术,由农户自己养殖,鸵鸟长大后,合作社可以回收,这为农户解决了后顾之忧,大家开始积极养殖。 目前已带动周边30多户农户养殖鸵鸟。庆城县驿马镇儒林村村民常小红就是其中之一,之前家庭的收入来源主要都是靠种地和打零工,一年下来收入微薄,后来加入庆城县红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他便跟着苏宏甫两兄弟养起了鸵鸟。

  常小红说,考察了几年,看来养殖还有前景,在这个合作社买了点鸵鸟苗子,肉食,蛋类,合作社都帮忙销售了。

  现在,常小红家的收入越来越好,日子也越过越好了。一年下来十几只鸵鸟收入十多万元。

  庆城县通过加大扶持力度,动员和鼓励群众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使特色养殖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编辑:刘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