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高标准农田压实“河西粮仓”

时间:2021年09月22日 09:1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要闻

  

凉州区第一期高标准农田种植的玉米。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欧阳文全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武威市凉州区是全国产粮大区,一直以来,土地碎片化、土地被撂荒、地表水供水不稳定等一系列问题,制约着该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进程。

  今年以来,凉州区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粮食产能,倾力打造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推进试点示范区。

   先行先试连片打造

  初秋时节,金菊吐蕊。在凉州区西营镇S308线沿途,整片整片的绿色玉米大田展现在眼前,一人多高的玉米在秋风的吹拂下轻轻摆动着腰肢。

  “这一片片玉米大田是今年凉州区实施的第一期高标准农田。”凉州区农业项目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鸿说,凉州区耕地总面积146.76万亩,在耕地布局上沿山、沿川、沿沙的特征十分明显,存在沿山片区地势落差大、土地碎片化、地表水供水不稳定,沿沙片区渠系配套不完善、产业基础薄弱,沿川片区特色产业规模化、产业化程度低等问题。

  今年,凉州区争取了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第一期在沿山片区西营镇、松树镇的双庄村、松树村等14个村先行试点,按照“整镇整村推进、集中连片打造”的原则,打破镇村组界限,投资1.04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3.47万亩,全力打造规模连片、特色鲜明的沿山产业带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剩余11.5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9月底开工建设,2022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今年开春后,我们对第一期试点的土地进行改良,土地平整后种植了大田玉米进行土壤熟化,明年、后年就可以种植蔬菜。这个区域温差大,病虫害少、日照充足,种出的蔬菜品质好,我们计划通过种植经济作物来带动S308沿线的产业发展。”刘鸿说。

  土地实现小田变大田

  “以前村民的地比较分散,这里一块,那里一块,耕种不方便,机械化操作难度大,难以形成规模化种植,收益不高,所以有的地被撂荒了。今年我们通过打造高标准农田,对土地进行流转,项目区耕地已全部流转并交由凉州区金希望农业发展公司统一经营,改变了过去以家庭为单位的分散经营方式。”凉州区西营镇镇长柯成才说,西营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11个行政村,72个村民小组2826户,规划面积3万亩,占全镇耕地总面积的63%。按照“小并大、短并长、陡变平、弯变直”的要求,因地制宜,做到了地块最大化。

  柯成才告诉记者,在打造高标准农田的过程中,地块平整要先将熟土剥离,底层平整后,再覆盖熟土,以最大限度保护耕作层。土地平整后,统一深松,采取物理、化学、生物措施,提升土壤肥力,保证当年收益。通过平整土地,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的村将新增10%的耕地,这些耕地被纳入村级资产管理。

  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同时,凉州区同步配建了调蓄水池20座,配备了水肥一体化滴灌设施,改变过去大水漫灌的灌溉方式,实现了水肥一体高效化,有效解决了季节性缺水问题,保障了农田建设最大程度发挥效益。项目区玉米亩均约节水160立方米、节肥11.5公斤、节省人工费160元,增产增收180元,扣除滴管带费用150元,亩均节本增效280元,达到了节水节肥节劳增效的目的。

  “我们镇很多村子的土地都是老人在种,年轻人大部分在外地打工,今年打造高标准农田,这种模式深受老百姓欢迎,对于他们来说 ,每年有土地流转费,而且可以在家门口务工,既照顾了家庭,又解决了就业问题。”柯成才说。

   打造凉州模式高标准农田

  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推进项目的实施,为凉州区完善农业产业机制带来了强有力的政策机遇,在“提高农产品供给能力、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高农业机械化应用水平、提升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经营能力、构建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生产关系”等方面创造了有利条件,实现了“解决土地碎片化、整治撂荒土地、增加耕地面积、发展节水农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举五得”多赢目标。

  “凉州区在打造高标准农田过程中,按照先流转、后建设,先平整、后配套的方式,成立了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将农户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与区属国有企业签订流转合同,引进种植企业签订生产经营合同,种植企业通过平田整地、配套基础设施、集中连片种植,实现了生产规模化。”刘鸿说,凉州区第一期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时间短、任务重、项目建设标准高的形势下,抢时间、抓进度、保质量、聚合力,圆满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彰显了“凉州速度”,树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凉州模式”。

  凉州区未来的计划是,种植龙头企业按协议约定每年按时支付土地流转费,优先雇用当地农户管理农田,租赁当地农业机械开展田间作业,最大限度保障群众收益,充分发挥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组织协调作用,使农户向产业工人转变,分散的农业机械生产向规模化发展靠拢。

  为此,2021至2023年期间,凉州区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约52.25万亩,涉及38个镇142个行政村,每年规划备选面积1万亩以上,出现勘测设计难以实施问题时,以备选项目村未实施面积作补充,确保圆满完成年度任务。

编辑:徐莉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