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漳县马泉乡骆家沟村产业发展见闻

时间:2021年09月22日 10:2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市县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金秋时节,漳县马泉乡尽现丰收的喜悦。田野里的药材长势喜人,水果玉米成了抢手货,猪圈里的猪儿欢蹦乱跳……

      

        

  蒋女子的致富经

  “农民就要勤劳,勤劳就有钱。”漳县马泉乡骆家沟村村民蒋女子在谈到带头试点种植地膜党参获得成功时说。

  蒋女子家原来是村上出了名的贫困户。2014年,他家靠5万元的扶贫贷款,建猪圈,买母猪,发展养殖脱了贫。

  转眼到了2017年,当地政府支持村民发展养殖业,蒋女子利用政府能繁母猪养殖项目补贴的4000元,又增加养殖了两头能繁母猪,当年实现收益6000多元。

  从此,尝到甜头的他扩建圈舍,扩大养殖规模。去年,他家除养猪外,还种植三十几亩地膜党参、玉米、小麦、荞麦,年收入达16万元,成为村上有名的富裕户。

  “你看,这头600斤的长条母猪,明天就下猪崽子。”蒋女子算好了母猪产仔日期。“去年母猪产猪仔30多头,一头卖1500元。”

  记者看到,偌大的养殖场,小猪大猪分栏养殖,整个养殖场有大小40多头猪。

  “这几年猪的行情好,养猪利润确实高;党参去年价格低,今年价格高。”蒋女子说,种植玉米是用来当猪饲料,猪粪腐熟后又是党参、玉米最好的有机肥料。30多亩农田,肥料一袋不买,不但减少种植成本,还增加收入。

  “蒋女子敢闯敢干,前几年带头在村上试点种植地膜党参,每亩增收580斤,增收1.5万元。” 骆家沟村支书骆满红说。

  蒋女子自己富了不算富,他还指导周围邻居大面积种植地膜党参。目前,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地膜党参种植面积达2150余亩。

  药材种植助脱贫

  骆家沟村298户1278人,有耕地4762亩,其中种植药材3000多亩,户均11亩,是漳县党参、黄红芪标准化种植基地。

  骆家沟村委会为了带动村民种植药材发家致富,注册成立了中药材购销加工合作社,吸纳会员70多人,对中药材加工销售,增加了附加值。靠加工药材,全村涌现出了6个药材贩运、加工大户。在一个个大户的带动下,村民不断扩大药材种植规模,中药材产业越做越大。

  骆家社村民骆辽平告诉记者,2013年,他家种植药材,年收入十几万元,去年扩大种植面积,药材收入达到20万元。行情最好的时候,一斤党参能卖50元。

  “2016年,全村药材种植已形成规模,达到3000亩。去年,仅药材种植,每户收入四五万元不等。”骆满红说,村民靠药材种植不但脱了贫,还成为全县脱贫“致富村”。路通了,水来了,家家建起了新房、二层楼,户户通网,养殖场一家比一家兴旺,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倒茬玉米提升耕地质量

  “一亩药材十亩田”。村民为了扩大种植药材,倒茬的少了,导致连茬药材产量逐年下降,病虫害一年比一年增多。

  为了寻找解决党参药材病虫害的“秘方”,骆满红请来了有关农业专家,多次测土质,化验“会诊”。最后专家一致建议,倒茬种植高原夏菜和玉米是解决药材病虫害的唯一出路。

  怎么倒茬,种什么才能确保村民收入不减少?

  骆满红大胆创新,从云南引进新品种水果玉米,在连茬药材田间试种,一举成功。

  “再不倒茬,药材就会毁在我们这一届手里。” 骆满红一边介绍,一边带记者来到500亩倒茬地,查看党参苗子长势。

  记者看到,一块块梯田里,党参苗子绿油油的一片,长势喜人。

  骆满红弯腰蹲在地上,用手拔起一株党参苗说,这块苗子基地,去年全部种植玉米,今年倒茬培育药材苗,明年春季挖苗栽种,现在正处于苗子壮根期。

  “今年试种的400亩水果玉米,兰州客商全从地埂上装货,成了抢手货。” 骆满红开心地说,现在村民只管种,水果玉米种籽全部由兰州客商提供。

  骆满红对明年村上的倒茬种植已有计划,“将药材种植面积下调到1500亩到2000亩,扩大种植水果玉米。这样倒茬种植几年,村民收入不减少,还能改变土壤结构,提高耕地质量,减少病虫害,保护药材产业。否则,连茬种植,只能短期见效,不利于村上药材产业长远发展。”

编辑:高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