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管理中的“民生法则”

时间:2021年09月22日 16:5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段睿珺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市县

  甘肃经济日报平凉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段睿珺 通讯员梁璐)“小区太小没物业,环境卫生脏又乱,时常还有偷盗事件发生,搞得人实在没有安全感!”家住崆峒区东关街道解放中路社区天丰六号楼元亨小区已有七年之久的任桂莲坦言,去年7月,小区环境“闹心”到使她萌生了搬家打算。然而三个月后,任桂莲看到了崆峒区城市管理工作对老旧小区居民的诚意。

  小区谁来管,居民是主导。去年10月,崆峒区东关街道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物业管理”模式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对辖区46个无物业小区进行全面走访,征集群众意见,通过“社区指导、业主参与、公开选举”方式,选出社区认可、群众满意的业主委员会30个,选聘楼栋长185名,为4个无物业小区聘请了物业服务公司等,规范处理小区停车、卫生清扫、下水疏通等小区公共事务,实现了无物业小区“有人管事”。

  今年9月中旬,记者在采访中见到了元亨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朱志杰。现年62岁的他拥有35年党龄,是一名退休教师。凭借自身品德威望和校园管理经验,“朱老师”被邻里推选为业委会主任。一年来,他带着包括其他2位党员在内的6名业主负责业委会的日常工作。身为元亨小区两幢住宅楼94户住户“意见领袖”的他,参与并见证了这个老旧小区一年来的巨大变化。

       

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与业主委员会工作人员在元亨小区商量管理事宜。梁璐 摄

       

老旧小区内车位、绿化、墙体标语,一个都不少。梁璐 摄

             

业主委员会成立后,元亨小区整洁有致的院落。梁璐 摄

        

  朱老师带着记者细数着小区变美的“证据”:“楼道、外墙、院内的蜘蛛网线拆掉了;楼顶废旧太阳能、楼后杂物统统清理干净;楼道灯、路灯随灭随换;在确保消防通道的前提下规划了759平米停车位;以前几乎成为垃圾堆的390平米小花园如今种满了绿色植物,我们定期来修剪、浇水、拔草……”

  物业管理缺失是老旧小区的常见病。“小区内部事宜则由物业公司管理,居民邻里间的琐事矛盾社区可以协调解决,但是规模小而没有物业公司接手的老旧小区怎么办?‘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就正好填补了这块空白。”东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史纪宏说道。

  有缺失就有补充。据解放中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晓雯介绍,该社区还将党员干部、社区民警、志愿者等各方力量汇集在小区,建立“一格五岗”即包片责任岗、服务先锋岗、治安维护岗、网格便民岗、业委志愿岗,小区内矛盾调解、民意收集、安全排查、防汛救灾、文明宣传等服务都有专人专办。“我们还在小区院落内搭建了‘聚邻里’议事坊,居民楼上的天然气通气、下水管道堵塞、消防通道占用等大小烦心事统统都可化解。”她说。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东关街道无物业小区严格执行出入登记、体温测量、酒精消毒等防疫措施,对老旧小区单元门、楼道等重点部位全面消毒、巡回作业,累计消杀面积达35.2万平方米。

  小区管什么,居民来“点单”。元亨小区的公共区域每天清扫保洁各1次、出入口专人值班、道路通畅停放有序……拥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如今的物业服务内容都是经过居民“点单”后形成的,而按需“点单”也让居民们为城市小区管理服务的工作“买了单”。

  如今,居民任桂莲住得无比安心。她说:“社区帮助我们成立‘业主委员会’后,我们全家人的生活都有了很高的归属感。出入方便,环境舒适,实在没必要搬了!”

编辑:高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