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谷苹果年产值18亿元的背后

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0:1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市县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建成八大果品产区,苹果种植面积达36万亩,总产量62万吨,年产值18亿元……

  甘谷苹果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茁壮发展,这里面经历了怎样的故事?9月17日,记者走进甘谷苹果产地,了解其中的秘密。

    

       

  红苹果铺就群众“致富路”

    

  成片的果树林里,红彤彤沉甸甸的苹果挂满了枝头。9月17日恰逢一场秋雨,使得绿叶陪衬的苹果挂着水珠,更加娇艳欲滴,让人有忍不住咬一口的冲动。

  而在甘谷县磐安镇东堡村宜隆圆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冷库基地,甘谷县庆祝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京东双线直采甘谷苹果对接活动如期举行。大雨并没有阻挡人们的热情,前来参加活动的宾客们被展示的各种苹果深深吸引,不停地拍照,和同行拿着苹果合影,发出阵阵感叹。一箱箱一篮篮的苹果,在被展示的同时,也被买走。活动现场,多项合作协议、采购协议的签署,见证着此次活动收获的累累硕果。

  甘谷古称“冀”,有“华夏第一县”之称,是甘肃省人口大县、农业大县,教育大县、劳务大县。

  甘谷县委书记吴健说,近年来,甘谷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做大做强苹果产业作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来抓,先后建成了南北浅山区万亩以上八大苹果产区,培育壮大了一批龙头企业,建设了一大批冷链仓储设施,基本形成了产、贮、运、销、加为一体的苹果产业体系,有力带动了全县果品产业快速发展。

  “甘谷县依托资源禀赋,突出‘绿色、无公害’,建基地、扶龙头、树品牌、活市场,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规范种植,全力打造绿色无公害果品。目前,全县苹果种植面积36万亩,总产量62万吨,年产值18亿元,苹果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吴健说。

   

  揭开热销背后的面纱

   

  在甘谷县农小胖供应链物流中心记者看到,一箱箱的苹果经过传送带运输到大货车上,被运往全国各地。来自甘谷县白家湾乡的杨树杰正将自己女儿通过直播销售的20箱苹果进行打包,这种直播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甘谷苹果,取得了“双赢”。

  甘谷仕捷农业供应链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巩仕杰告诉记者,物流中心每天发往全国各地的苹果有20万斤,每到下午五六点,来自甘谷各地的农户都会把收获的苹果或者通过直播销售的苹果带到物流中心,由他们打包销售至各地。

  提及甘谷苹果的热销,甘谷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孙忠平介绍,甘谷地处黄土高原西陲和秦岭西延段交汇地带,生物多样性丰富,日照充足,气候温润,昼夜温差大,环境无污染,是我国北方最佳优质水果生产区。在苹果生长的7个关键指标中,有6项指标属于最佳,具备生产优质果品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是花牛苹果优质原产地,是农业部命名的第一批标准化苹果生产基地。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专家汪景彦考察后,认为甘谷花牛品质优于美国“蛇果”,惊呼“甘谷是花牛苹果的第二故乡”。

  “甘谷苹果主要有元帅、红富士两大系列,花牛苹果属元帅系列,果面红黑透亮,果型端正高桩,果肉脆甜多汁,果香浓郁芬芳,硬度适中,香甜可口,富含花青素、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是公认营养程度最高的健康水果之一,已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品牌。而甘谷富士苹果则着色红润、果面光洁、含糖量高、质脆香甜、贮藏期长,因此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孙忠平一一向记者介绍着甘谷苹果的优良品质。

   

  阔步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采访中记者得知,甘谷农耕文明历史悠久,果树资源丰富。西汉司马相如所著《上林赋》记载:“初修上林苑,群臣远方各献名果异树……羌(甘谷古称)林檎(苹果)十株、安石榴十株。”证明早在两千多年前甘谷县就已有苹果。

  孙忠平告诉记者,自1989年甘谷新红星苹果被农业部评定为“农业部优质农产品”以来,甘谷苹果屡获大奖,花牛苹果也开始出口创汇,因其品质上升,在香港地区和东南亚各国深受欢迎。近年来甘谷县先后荣获“中国苹果之乡”、“绿色农业示范县”和“中国苹果产业五十强县”称号。

  甘谷县果品产业服务中心蒋旭明告诉记者,近年来,该中心对全县的果园开展提质增效,包括开展果园种草,黑膜覆盖、有机肥代替化肥、化肥减量增效为主的土壤管理技术;以简化修剪、高光效树形培养为主的树体管理技术;以生物防控、无公害防治、化学农药减量增效和精准使用为主的病虫害防治技术;以疏花疏果、果型剂合理使用、果实套袋、单果管理为主的花果管理技术等。全县目前有苹果树36万亩,从事苹果产业的农户将近10万户、几十万人,苹果产业带领着他们致富奔小康。

  巩仕杰告诉记者,这几年甘谷县委、县政府对苹果产业的宣传和推荐力度特别大,包括在其他省市举办展会等,让果农受益匪浅,一是对产业做了宣传,吸引来更多的客商,让果农能卖出好价格,二是让广大农户对产业的发展有了更大的积极性。

  “甘谷县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各终端市场的交流合作,架起甘谷优质果品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以优质的服务为广大客商和消费者提供花牛佳果。希望广大果品经销商和各界朋友热情相帮,大力宣传推介甘谷苹果,让甘谷特色果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孙忠平热忱地为家乡的苹果代言。

编辑:高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