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央行力量”——人民银行陇南市中心支行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5:2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石晶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金融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石晶

  2012年以来,按照陇南市委市政府安排,人民银行陇南市中心支行先后对口帮扶了成县小川镇小川村、后寨村、乱山村,镡河乡江利村、建村村和王山村。经过后期调整,2017年之后对口帮扶镡河乡建村村和王山村。

  回望扶贫路,殷殷央行情。八年来,陇南市中心支行机关16名干部分批、分期在对接帮扶村开展驻地帮扶,充分发挥央行人的专业优势,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对所在帮扶村进行造血与输血,积极为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农民致富提供帮助。截至2020年12月,对口帮扶村193户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整村实现脱贫摘帽。

  拓展致富产业 开辟增收渠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彻底解决帮扶村的贫困落后面貌,必须着眼于村民自身能力的提高。根据成县气候环境和县上重点产业发展导向,帮扶工作队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抓手,积极拓展致富产业。

  在具有“核桃之乡”美誉的小川镇帮扶期间,帮扶工作队先后邀请核桃树种植专家对100多名村民进行核桃树嫁接技术培训,并赠送了果树修剪工具和农业科技书籍,顺利完成了5000株核桃树的高接换优工作。

  乱山村以村民漫山散乱居住而得名,为帮助村中残疾人早日脱贫,帮扶工作队通过与成县残联协调,成功申请到扶持残疾人散养土鸡项目,向15户残疾人发放了总价值39000元的优质青脚麻仔鸡3000只,同时邀请供货商对饲养户进行了现场饲养防疫技术指导。鼓励村民积极发展养殖业,2020年共向193户帮扶户发放鸡苗1440只。

  通过指导扶持,散养土鸡养殖规模较大的3户,饲养总量已达到6000只,估价30万元以上。建村村经济作物种植规模较大的4户中,最高年收入可达30万元。

  多措并举助农 滴灌金融活水

  “扶贫必扶智”。为促进群众对非现金支付工具应用以及银行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风险防范知识的了解,陇南市中心支行在成县镡河乡中心小学开展了“支付结算知识校园行”活动,为在校师生和村民现场授课、答疑解惑。

  同时,为帮助村民解决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的困难,帮扶工作队积极协助落实精准扶贫专项贷款,联合村、社进行了对象筛选、反担保物现场核查,通过集中汇审签证,第一批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申请获准24户、120万元,申办成功率达96%。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银行陇南市中心支行、工商银行成县支行、成县林业工作站3个联村单位出资24000元,设立乱山行政村养殖业发展基金。为规范基金使用,制定了《乱山行政村养殖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并开设基金专户进行存储。

  勇担帮扶使命 携手共渡难关

  几年来,陇南市中心支行筹资12400元为联系村的124名0-3岁儿童购买了婴幼儿营养包;连续两年向92名学生发放了“央行志愿者”奖学金9.2万元;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逐户慰问;对帮扶村在校小学生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发放多种学习用品。

  同时,该行还通过自筹、集资、拨款等方式,全面改善了帮扶村基础设施状况,修建乡村道路32.9公里;解决了17户村民饮水难题;“一拆三改两化”工作中,拆除王山村危旧房屋24户70间,改厕3户3间,改灶14户14间,庭院硬化60户3632平方米;建村村29户重建户全部完成搬迁入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疫情期间,帮扶工作队为两村疫情防护人员提供了包括医用消毒酒精、N95防护口罩、消毒液、一次性防护手套在内的防护物资以及电暖气、泡面、牛奶等生活物资,有效改善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同时为两村外出务工人员和返校学生共239人筹集了1290只口罩,有效解决了帮扶户复工复产面临的实际困难。

编辑:高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