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金融

乡村振兴的邮储之路

 2021/09/29/ 10:0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尤萱

  尤萱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资金从哪里来?邮储银行白银市分行积极贯彻国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急农民之所急,利用农村基层网点多、服务“三农”能力强的优势,加快构建专业化涉农服务体系。像走亲戚一样开展“访千企、入千村、进万家” 金融服务走访活动,不但走出了“信用村”,还走活了特色产业,谱写出一曲曲乡村振兴之歌。

西红柿成了“摇钱树”

  秋分时节,景泰县芦阳镇城北村,红红的西红柿映红了村民的幸福路。

  “今年是行情最好的一年,西红柿已卖了70万元。”村民龚真虎向邮储银行景泰县支行副行长何爱勇介绍了今年收成。

  看到长势喜人、一人多高的西红柿秧上挂满了一串串又红又大的西红柿,何爱勇和龚真虎都开心地笑了。

  过去,龚真虎种植13亩玉米,收入有限,日子过得紧巴巴。

  2017年,村上动员村民试种西红柿。龚真虎试种4亩西红柿,当年亩产达3万斤,每亩收入3万元。

  尝到甜头的龚真虎扩大种植规模,他家13亩承包地和流转的村民土地,共种植西红柿30亩。

  2019年开春,正当龚真虎为种植西红柿启动资金犯愁时,看到了城北村村书记在微信群里发的邮储银行贷款产品介绍,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第一个报名申请了“信用村”贷款。令他没有想到的是3天后,邮储银行景泰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刘玉政联系了他并了解种植情况,并经过实地调查,很快他拿到了8万元贷款。

  2019年至今,景泰县支行通过与城北村委会合作,累计评定村上信用户60户,发放信用贷款58笔681万元。

  在景泰县乃至白银市,甘肃辰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可谓家喻户晓。

  9月23日,何爱勇来到甘肃辰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走访,负责人吕金家正在现场与村民装箱,十几名村民不停地将红彤彤的西红柿熟练地装入纸箱。另一边村民杨文泰和两名村民将一箱箱西红柿装进大车。

  杨文泰说,一天一车,一车30吨西红柿,装卸费1200元。一个月,一人有一万多元收入,能连续装两个多月。

  2020年开春,正是西红柿育苗时节,“辰阳农业公司”15个大棚每天需要大量工人。因人工开支大,为解决资金困难,该公司在邮储银行通过测试小微易贷,授信额度12万元,3天就收到了银行放款,解了燃眉之急。

移民村攀上“富亲戚”

  “移民村攀上富亲戚,产业越做越大。”这是平川区黄峤镇神木头村村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村民说的‘富亲戚’,其实就是邮储银行。这几年,在邮储银行的大力支持下,村上的产业越做越大,一个个过上了幸福生活。” 党支部副书记王学林说。

  村民冉雄壁靠8万元“信用村”贷款,扩大种植藜麦100亩,盼望今年有个好收成。

  当日,正好赶上邮储银行平川区支行行长王彦飞在神木头村牦牛养殖场了解养殖产业现状。

  村民郭世全介绍,“这是圈养牦牛育肥场,大多牛在山上散养。感谢邮储银行30万元的‘加油贷’贷款,才让我有了今天的养殖规模,对发展养殖产业有了信心。”

  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平川区支行向神木头村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17笔1404万元。其中,2021年发放农贷通“信用村”贷款29笔411万元,并协调当地政府,29户村民享受到了贷款贴息政策。

  在邮储银行的支持下,神木头村牛羊满圈、五谷丰登,特色产业已形成规模,藜麦种植扩大到5200亩,养殖牦牛500头、生猪10000头、山羊8000只,养殖户达74户。

  王学林见到王彦飞又来村上,走上去握着手热情地说:“亲戚越走越亲,产业越贷越大。下一步,我们还要建矿泉水厂、藜麦加工厂……”

  “只要村上办产业,我们就鼎力支持,发展乡村振兴产业,也有我们的一份责任。” 王彦飞鼓励王学林大胆带领村民发展产业。

政银共建“信用村”

  今年,邮储银行白银市分行持续开展“党旗领航”走访活动,要求各支行立足特色,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和规模,以“信用村”建设为突破口,主动走访,按照“批量调查、整村授信”的方式,坚持快捷高效、利率优惠的原则,将“信用村”建设与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一户一策”,为有需求的村民、产业合作社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信用村”贷款是邮储银行白银市分行为服务“三农”,帮村民发展产业推出的一款无抵押,纯信用贷款模式。三年贷款,每年还三分之一的本金,三年还清。农户贷款后,中途产业收入好,也可以提前一次性还清。

  “信用村”贷款不但让村民尝到了甜头,壮大了产业,也成为村上小微企业发展产业的坚强后盾。

  “‘信用村’贷款,在我们最需要资金的时候,帮助了我们。现在我们与银行的员工,就像亲戚一样,把我们的下游客户再介绍给他们,合作共赢。”吕金家感激地说,没别的,就是看好邮储银行服务到位,我们放心。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建成“信用村”289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41.29%,投放涉农贷款9140笔14.59亿元。

  同时,邮储银行白银市分行加强银政平台合作,与甘肃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推出“邮担贷”“加油贷”等产品,累计发放农户贷款120笔6578.37万元,解决了农户缺乏担保物造成的融资难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