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市县  >  天水

清水镇:“鲜切花”为乡村振兴锦上添花

 2021/09/29/ 10:0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清水镇深花巷子日光温室内的康乃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蓝天白云下,富有特色的农家乐一个连着一个,一排排日光温室整齐地排列着,温室内的鲜切花在阳光的照射下娇艳欲滴、花香四溢……金秋时节,走进武威市凉州区清水镇的深花巷子,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深花巷子位于凉州区清水镇河西村,曲径通幽,鲜花烂漫,人居环境全面改善,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像鲜花一样。

  近年来,凉州区清水镇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文化旅游为核心,大力发展花卉产业,打造集“产业、文化、人居、餐饮”四大元素为一体的深花巷子美丽乡村综合示范点。

  “2017年,河西村的农户陆续开始种植鲜花,刚开始种得少,一家最多也就种两个棚,原因是找不到销路,价格也上不去,一部分鲜花在武威市区销售,一部分靠外地的合作社来收购。2020年,我们依托现有的花卉产业基础,在河西村九组启动建设了武威市首家鲜切花产业园。”清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鸿钰说,鲜切花产业园由凉州区宜丰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建设,项目分两期,一期已于2020年完成建设,投资518万元,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23座106亩,配套恒温库和包装车间,种植康乃馨、玫瑰等各类鲜切花75.2万株,常年生产鲜切花。二期在去年“深花巷子”百亩鲜切花产业园基础上,今年新建鲜切花种植示范区3个,投资680万元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30座150亩,辐射带动近百户农户改种鲜切花,“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初步形成了“田园式”鲜花小镇。

  走进鲜切花产业园区,日光温室里的非洲菊、康乃馨、玫瑰等鲜花竞相开放,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凉州区宜丰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经理曹亮告诉记者,在鲜切花的种植过程中,他们采用水肥一体滴灌设施,单方水效益在240元至300元左右,是日光温室普通蔬菜的3至4倍。康乃馨、玫瑰等鲜切花每亩年产值可达6万元以上,亩均比日光温室里种植的番茄、黄瓜等蔬菜增收8000至2.2万元。

  河西村鲜切花的价格随着节日走,一般节日期间比较高,玫瑰在七夕节和情人节时,每支批发价在2元至3元。菊花平时的价格一支7毛,清明节、中元节等祭祀的节日一支能卖到1元。康乃馨一直深受大众喜爱,价格平均七八毛,日本向日葵周期短,一支在3元左右。

  “鲜切花的市场前景非常好,我们产业园作为凉州区城市花卉供应基地的同时,通过电商平台和现代物流,鲜切花还远销乌鲁木齐、银川、西宁、兰州等大中城市,全部实现订单化,产品供不应求。”

  据了解,目前,该产业园年产鲜切花2000万株以上,产值达1000万元以上,实现了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当年见效。产业园可就地解决务工200人,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鲜切花,栽植三角梅盆景、蝴蝶兰、红掌、凤梨等高端盆栽花卉。鲜切花产业园启动以来,吸引了城乡游客来深花巷子观光旅游,有力拉动了就地务工、旅游餐饮等行业的发展,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今后,我们将通过资源整合、扩大规模、提档升级、示范引领,持续发展特色花卉产业,打造集观光、休闲、旅游、体验为一体的深化巷子鲜切花产业园。同时,将文化元素融入深花巷子建设全过程,修建小广场、小游园、乡村大舞台,挖掘文化名片,展示乡土文化、农耕文化、诗意乡村,搭好文化台,唱好旅游戏,提升乡村旅游品位,让游客有看头、有玩头、有吃头、有住头、有买头。清水镇将以‘槐柏之乡、灵秀清水,深花巷子、芬芳伴侣’发展愿景,打造‘清水种苗、清水花卉、清水餐饮、清水人居、清水旅游、清水乡土文化’的清水深花巷子品牌,为全力创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镇奠定基础。”张鸿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