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文教

省教育厅:倾心为民办实事 情系群众解民忧

 2021/10/14/ 09:1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丽丽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补充农村紧缺师资……这一件件贴心事,都是甘肃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系统高质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举措。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急难愁盼”问题,聚焦项目清单,细化工作举措,倒排工期,确保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实践成效,切切实实增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长期以来,城镇地区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带来的学龄前儿童“入园难”问题是广大家长的急盼。为化解城镇地区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入公办园的需求,省教育厅在各地逐级申报的基础上,会同省财政厅最终审核确定了51个新建、改扩建城镇公办幼儿园项目,每所幼儿园按照班级规模,下达了中央学前发展资金500—700万元奖补资金。其中,会宁县第八幼儿园建设项目为日托标准化幼儿园,按21个班设置,可容纳630名幼儿就读,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解决会宁县新城区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

  同时,立足我省基础教育中的薄弱环节,省教育厅分别于今年2月、3月底前,联合省财政厅下达了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专项资金6.5亿元。并积极指导相关市(州)、县(市、区)教育部门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发挥资金最大效益,共确定建成1171个农村中小学食堂、972套教师周转宿舍,增补18330个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截至10月8日,全省37个项目972套教师周转宿舍已全部完成主体建设,完工率达到100%,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的108%(规划建设900套教师周转宿舍);全省1171个农村中小学食堂建设项目,已有1168个项目秋季学期投入使用,使用率达到99.7%,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的116.8%(规划新建改扩建1000所农村中小学食堂);全省24个城区中小学增学位项目已全部完工,新增学位18330个,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的122.2%(规划增补中小学学位15000个)。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

  乡村振兴中,需要更多的技术工人和技能人才,这就需要职业教育不断增强与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适应性,培养农村高质量发展所需的人力资源,在服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基于此,省教育厅引导鼓励在校大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技能培训活动,大力开展乡村振兴技术技能人才培训。同时,筹建“技能甘肃”智慧“大培训”平台,整合人社、农业农村、商务、妇联等12个部门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培训项目、培训资金和培训资源,积极依托职业院校、技工院校资源优势,形成职业技能大培训综合服务新机制。

  为着力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发挥学生对家长和社会的传递和示范作用,带动提升农村家长的法治素养,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省教育厅组织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法律专业师生,深入农村学校,宣传《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为农村小学师生提供法律知识咨询服务。

  为促进学校艺术发展,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质,满足学生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要,省教育厅积极推进本土艺术精品走进学校,通过经典红色舞剧、京剧丰富党史教育形式,引导青年学子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

  从政策制定到统筹协调,从组织实施到监督完善,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省教育厅系统坚持以“从群众中来”出发点引领工作导向,以实事求是为落脚点检验工作成果,班子成员挂帅作战,带头实干先干,形成“头雁”示范,相关单位和处室主动担当作为,展现了省教育厅系统立足教育、倾心为民的良好风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