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

嘉峪关:“小马扎”宣讲队走“新”更走“心”

 2021/10/15/ 09:1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栎
“小马扎”宣讲队宣讲现场 (嘉峪关钢城街道建设社区供 图)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

  当前全省各地组织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正在纵深推进,不少地方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形成了一些富有价值的成功做法,也涌现出一批深受干部群众喜欢的理论宣讲工作者。

  由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建设社区组建的“小马扎”宣讲队充分发挥宣讲日常化、多元化优势,把支部、网格、楼宇、庭院、公园等地变为宣讲“基地”,分层分类深入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小马扎”宣讲队,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流动学” 让学习阵地“走”起来

  走进钢城街道,随处可见20多名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的画面,他们倾听党史小故事,学习嘉峪关精神、长城文化,竞答党史小知识,畅谈学习感悟,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自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建设社区‘小马扎’宣讲队成立后,街道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纷纷效仿组建,14支由老党员、老干部、先进模范等122名草根宣讲员组成的‘小马扎’宣讲队伍,成了街道党史学习教育流动课堂。”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蔡晓亮介绍。

  按照开展千场宣讲活动计划,“小马扎”宣讲队走进小区、走进网格、走进楼栋、走进家庭,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更加鲜活。

  蔡晓亮介绍,目前,街道宣讲团和14个“小马扎”宣讲队通过讲故事、打快板、三句半等通俗易懂的宣讲方式,深入小区、网格、楼栋、家庭,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学习辅导300余场。

  “分散学” 让学习阵地“多”起来

  “1928年,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与朱德、陈毅领导的部分南昌起义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井冈山成为第一个革命根据地……”宣讲队员们把学习阵地搬到公园里、凉亭下、老党员家中,打通了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建新街的小凉亭里,20多位党员围坐一起,跟着支部书记王钧维学习中国革命艰难曲折的历程,还分享了自己刚来嘉峪关参加酒钢建设的体会和几十年来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

  王钧维说:“社区里老年人多,他们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桑巨变,对党和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有参与社区公益事业的热情。老党员们走进社区服务群众,他们凭借多年工作经验宣传党的历史、方针政策,传递红色理念,倡导主流价值观。”

  蔡晓亮说:“各社区充分利用每周的邻里一家亲文化节活动契机,将‘小马扎’流动课堂搬到小广场,讲述黄继光、董存瑞、刘胡兰等革命先烈的故事,吸引了过往群众驻足聆听。”

  “小而精” 让学习内容“亮”起来

  “小马扎”宣讲队以党员群众需求为突破口,将学习内容与基层治理、民生发展需求相结合,将理论宣讲与为民实践相结合,与邻里议事相结合,他们围坐一起,或议论小区狗患治理、或畅谈物业服务改观,也有人提出邻居李某身患重病需要探望、老张独自一人在家无人照料、王阿姨身患重病生活困难……

  蔡晓亮介绍,宣讲队员们在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同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为社区党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供了有效依据,确保学习内容贴近实际。

  数据显示,嘉峪关市各级党组织根据意见建议征集梳理情况,适时开设法律维权、家庭教育、健康义诊等群众性专题讲座80余场,实施打通消防通道、老旧小区煤气安全隐患排查、修补危墙等实事项目800余件,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用性。

  “主动研” 让学习方式“活”起来

  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小马扎”流动课堂主动创新,增设交流分享、快问快答、知识互动等,在活跃学习气氛的同时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互动性。钢城街道紫轩社区围绕浴血奋战、英雄模范、伟大胜利、幸福生活四个方面,创作了近100幅形象生动的剪纸作品进行巡回展出,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

  “小马扎”流动课堂还利用宣讲过程开展学习标兵评选,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员群众延伸到妇女儿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守好红色根脉,奋力争先创优,汇聚共同奋斗的钢城力量。

  “我们通过学习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重温经典事件、致敬英烈人物,回顾了党带领人民坚持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让每名党员群众从中汲取干事创业的力量。”钢城街道宣讲团团长、街道党工委书记邓拜仓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