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

金昌文旅凸显“叠加效应”

 2021/10/18/ 07:5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赵吉仁

  金昌抢抓机遇,加快文旅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努力让金昌文化“活”起来、旅游“火”起来、形象“靓”起来。

  文化与旅游携手,产生“叠加效应”,各类特色资源串点成线、串珠成链、串联古今,高起点打造了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逐梦太空不再遥远

  这里有太空生物仓、太空娱乐仓、太空医疗仓、太空生保仓、太空储存仓……

  太空娱乐仓,是专门用来让宇航员在工作之余休闲娱乐的。

  这是仿造的太空服,价格不菲呢!

  这些是“火星1号基地”的文创产品,可爱吗?

  你瞧,这是太空食品,都是一些特制的食品……

  9月15日,记者跟随黄河文化产业带投融资促进活动走进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南部的“火星1号基地”建设项目现场,近距离感受“太空”生活。随着项目建设进程的推进,让大漠赏月、火星漫步、逐梦太空不再遥远。

  “这次来到金昌‘火星基地’,感到非常震撼,是个非常有想象力、有梦想的地方。”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总经理白连永在对“火星1号基地”进行实地观摩后说,金昌拥有火星地貌,再融入文化,“火星1号基地”项目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

  2018年启动实施的“火星1号基地”项目,是以当地地形为基础,根据真实航天逻辑打造的航天主题文旅项目,被中国航天员中心确定为航天员地外生存训练基地。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依托金昌市独特的类火星地形地貌,规划太空交流、太空探索、太空生活、太空开拓、航天地外生存实验基地等五大功能区,建设航天地外生存训练实验基地及配套设施、航天互动展示中心及配套设施、游客集散中心、媒体发布中心、餐厅、帐篷客房、主题酒店、主题体验馆等八大核心项目。项目一期投资1.5亿元,已建成航天地外生存训练实验基地道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项目二期航天互动展示中心及配套项目已开工。后期将持续投资建设核心项目,打造全国首个航天实景生存体验基地。

  “太空C计划”、火星生活节、国际青少年生存训练营等品牌活动,让金昌变得更加活力四射、温馨无限。

  文旅产业迅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金昌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迅速,“紫金花城·神秘骊靬”大景区被确定为甘肃省重点规划建设的20个大景区之一,拥有中国首个根据真实航天逻辑打造的“火星1号”基地和骊靬古城、紫金花城、金水湖等国家4A级景区,打造了紫金赏花、骊靬揭秘、工矿探奇、乡村寻美、祁连揽胜、沙漠历险、研学体验、婚庆康养“八张特色旅游名片”。

  据金昌市委书记王钧介绍,金昌,缘矿设企、因企设市,是世界500强企业金川集团总部所在地。建市40年来,一代代镍都开拓者在茫茫戈壁上兴建起了一座现代工业新城。金昌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是全国第一批、甘肃省首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2021年1至7月,金昌市共接待游客268.8万人次,同比增长55.6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43.56%。金昌荣获甘肃省“香草花卉生态旅游创新奖”,跨入全国宜居城市百强行列。

  王钧说,近年来,“中国镍都·西部花城”旅游品牌影响力逐年提升,成为丝绸之路旅游黄金带的新亮点。金昌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把握文旅融合发展趋势,对接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带、黄河文化产业带和长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快推动文化旅游业产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

  让金昌真正成为“诗和远方”

  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院长、教授,甘肃省政府旅游智库专家、秘书长高亚芳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充分认识本地特色资源,在重构文化旅游空间、打造金昌旅游形象上下功夫,重构文化旅游的形象,旅游者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旅游优势,让游客真正认为金昌是可以停留脚步、进行对话的“诗和远方”。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甘肃视察时强调,要利用独特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优势,统筹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完善旅游设施和基础服务,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

  文化与旅游携手,产生“叠加效应”,一系列文化旅游节赛品牌正在成为“生金孵银”的有效载体。金昌乡村旅游产品被纳入全省15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产品,研学旅行线路纳入河西五市旅游联盟线路产品,永昌红西路军纪念馆纳入全国百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火星1号基地”被评为新甘肃十大必去好评旅游景区,入选国家黄河文化旅游带重点项目。

  金昌将抢抓机遇,加快文旅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努力让金昌文化“活”起来、旅游“火”起来、形象“靓”起来。

  近年来,我省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等机遇,以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为主线,寻找产业链条各环节的对接点,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内涵品质,以旅游促进文化的传播消费,实现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双向融合、相互促进,打造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载体,推动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推进文旅融合业态深度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呈现出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