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

党徽在抗洪一线闪耀——麦积区三岔镇前进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抢险救灾侧记

 2021/10/18/ 09:3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双胜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李双胜 通讯员 李世忠

  “谢双梅,别人都转移了,你怎么还不走?雨这么大,你家房后已经有明显的滑坡迹象,再不走你和两个孩子都会有危险。”顾不上多说,赵玮、王立祥和王彦斌架着谢双梅,抱上孩子快速离开了危险之地。

  这不是电影,也不是故事,这是实实在在发生在麦积区三岔镇前进村抗洪救灾中的一次生死救援。

  金秋十月,本是一个瓜果飘香、温润凉爽的美好季节。但对于前进村村民,犹如经历了一场噩梦:3日开始,持续的特大暴雨,让平时从秦岭山脉涓涓流出的清秀小溪,瞬间变成了一头汹涌肆虐的洪水猛兽,一路狞笑着毁断道路、淹没良田、推倒房屋、冲塌山体……撕毁着敢于阻挡它去路的一切,村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无论何时何地,群众的生命和利益高于一切。面对灾情,前进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赵玮、王立祥和王彦斌毅然决然放弃国庆假期和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第一时间和镇上取得联系的同时,克服塌方断路、洪水阻隔重重危险困难,经过5个多小时的涉水艰难步行,冒雨摸黑返回村子,顾不上喘一口气,立马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

  可怕无情的山洪,咆哮着将前进村12公里道路全部冲毁,10座桥梁被冲垮坍塌,致使310户1405人不同程度受灾。危急关头,为确保村民人身安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战斗堡垒作用,连夜挨家挨户紧急排摸情况,快速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各自工作职责,扶老携幼将在危险区域的252名村民快速有序转移到村委会等安全地点。好在抢险救灾宣传和训练功课平时做得扎实,转移过程总算有惊无险。村民安全了,赵玮他们一颗悬着的心才稍微安定下来。

  10月的三岔,夜晚已升起些许寒意,看着冻得瑟瑟发抖、面露惊慌的村民,赵玮一边生火取暖,一边安抚大家情绪,鼓励他们振作起精气神,有党和国家做后盾,没有迈不过的坎,再大的困难,只要大家充满信心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够克服。而王立祥和王彦斌,已然忙着打扫卫生、整理床铺被褥,给大家倒热水、分发方便面。

  暴雨如注,山洪继续肆虐,村子出现第一个决堤口、第二个决堤口、第三个决堤口……危急时刻,忙碌了整整一个夜晚、一身泥水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不顾个人安危,拖着疲惫的身躯,急匆匆加入到护堤保村的奋战中:夯木桩,搬石块,铲沙子,背沙袋,堵缺口,浸泡在冰冷的洪水里近10个小时,硬是将所有决口成功封堵,保住了村庄和村民的财产。

  “5日晚上,我听到一声巨响,后来才发现是我家主房后墙被滑坡的山体冲垮了,房门都不知道埋在哪里了。好在先前有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提醒,及时从房里将我转移出来,我才幸免于难。”村民赵百福到现在还心有余悸。

  众志成城下,灾情得到有效控制。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顾不上喘口气,回头和村干部研究决定,一定要保证受灾群众的生活,让他们有热饭吃、有热水喝、有保暖衣穿。做完这些,他们又投入到紧张的道路抢修、电路恢复、灾情巡查工作当中,并及时入户排查,统计灾情,上报镇上。

  由于村组坐落比较分散,为了摸清、应对灾情,王立祥往返每个组都要在翻山、爬坡、涉水上耗费4个多小时。人们看到他累得双腿打颤仍坚持工作,却不知道他身患糖尿病、颈椎病、腰椎病。

  前几天,记者来到前进村,赵玮他们正忙着开展灾后重建工作,虽然满身污泥,但胸前党徽却闪耀着光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