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文教

中国西北小县走出曲棍球冠军之师

 2021/10/19/ 20:38 来源:新华社 记者程楠 范培珅 张睿

甘肃省靖远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学生进行曲棍球训练。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新华社记者程楠、范培珅、张睿

  在前不久结束的首届全国小学生曲棍球夏令营暨2021年全国青少年曲棍球锦标赛(U12、U10组)中,来自甘肃省靖远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孩子们夺得了U12男子组冠军,创造了历史。

  靖远县地处中国西北的甘肃省。近几年,因为校园曲棍球,这座黄河之滨的小城渐渐“打出”了名气。

  深秋的上午没有一丝阳光,萧瑟秋风中,球棍敲击的声音由远及近。靖师附小曲棍球队的男女队员们正在进行混合比赛。

靖远体校曲棍球队总教练孙建刚(中)指导学生练习曲棍球。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抬头看,看边路的队员,准备传球了!”靖师附小曲棍球队教练戴维亮在场边大声呼喊着自己的队员。

  眼见落后对手,六年级男生董同洲不时在场上鼓励队友:“注意防守边路,上去抢一下。”

  戴维亮介绍,2008年,学校正式成立了曲棍球队。目前,曲棍球队已有40多名小队员。“除了校队,多个年级还在课后开设了曲棍球兴趣班,丰富孩子们的校园生活。”

  “过去,我们只能在学校篮球场训练,条件虽苦,但是孩子们都很刻苦认真。”靖师附小校长王雄说,多年来,曲棍球悄然改变了孩子们的生活轨迹。不少家长反映,练习曲棍球之后,孩子们大多变得更加阳光自信,敢于展示自己了。

甘肃省靖远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学生进行曲棍球训练。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别看董同洲才12岁,他已练习曲棍球两年多了。“最近,我们获得了全国冠军,我觉得这是个开始,以后我希望拿更多的冠军。”他说。

  从2008年开始,靖远县体育运动学校就开始选派曲棍球教练前往靖师附小等学校帮教。后来,靖远体校还与靖师附小、靖远县第四中学等单位签订协议,由体校教练在各校以社团和素质拓展课等形式开展训练,打通从小学到高中的人才培养通道。

  十多年来,“体教结合”的训练模式,将靖远曲棍球打造成了“拳头项目”。2020年,靖远体校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定为“国家曲棍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基地”,靖师附小则被认定为“中国曲棍球推广校”。

  “多年来,我们为国家少年、青年等各级梯队、甘肃省队输送过20多名优秀的专业曲棍球运动员。”靖远体校曲棍球队总教练孙建刚说。

  2008年,杨发翔就跟着孙建刚练习曲棍球。后来,他还曾两次入选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在今年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男子曲棍球比赛中,25岁的他代表甘肃省男子曲棍球队获得了第四名。

  “全运会结束后,我回到家乡休息,顺便来帮助孙教练和老师们,辅导靖师附小的孩子们训练比赛。”杨发翔说。

  记者从甘肃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了解到,目前,包括靖远县在内,在甘肃省的兰州市、嘉峪关市等多地,青少年曲棍球运动正在校园内蓬勃发展。参加经常性训练的青少年曲棍球运动员已覆盖小学、初中和高中等年龄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