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市县  >  金昌

金川河:碧水荡漾景色新

 2021/11/02/ 12:0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赵吉仁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赵吉仁

  深秋时节,永昌县的金川峡水库,阳光洒在水面,波光粼粼、浮光跃金。金川河水清澈透明,两岸树木葱茏、景色宜人,流水声、鸟鸣声相互交织,宛若一首动听的歌谣。

  金川河是金昌人民的“母亲河”,主河道全长89.67公里。其中,永昌县境内45.17公里,流经4个乡镇13个村。位于金川河上游的金川峡水库,是金昌市重要的饮用水源保护地,年平均向金昌市工农业和城镇生活用水输水1.8亿立方米。

  近年来,永昌县坚决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推进“碧水、青山、蓝天、净土”工程,建立河湖长责任体系,深化“纵向河长联动,横向部门配合”工作机制,修改完善河长制工作考核问责与激励办法,健全镇村河长问责机制,水务部门建立了河湖包抓制度,对全县重要河湖按月包抓巡查,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

  “镇级河长在做好日常巡查工作的同时,还要履行好指导、协调、督查、巡查、调度工作;村级河长则对河道进行常态化保洁,防止倾倒污水、垃圾,做好水污染防治。”永昌县城关镇河长办主任周国华说,作为镇级河长,他会定期严格按要求开展巡河,及时整治河道管护中存在的各类生态环保问题。

  永昌县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的基础上,还建立了河道警长制和检察长制,形成“河湖长+河道警长+河道检察长”三长联动季度巡查工作模式,目前,全县已构建起由228名河长、22名湖长和16名河道警长组成的立体式河湖长体系。

  金川峡水库水政监察中队中队长郭致斌说:“我们加大巡查巡逻力度,严厉打击偷捕垂钓等污染水环境水生态的违法行为,加强库区周边围栏管护,切实维护好库区水域生态环境,确保全市人民饮水安全。目前,金川河及金川峡水库地表水集中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达100%。”

  通过持续治理和保护,金川河沿岸构筑起牢固的生态防护屏障,生态环境大为改善,白尾鹞、大天鹅、白琵鹭、雕鸮等野生珍稀鸟类重返觅食、筑巢繁衍。2020年,金昌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率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名列全国第四,地表水环境质量综合排名位列全省第二。2021年一季度,金昌市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良好,名列全省第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