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前行 守护医者——一位医生的抗疫笔记

 2021/11/08/ 23:0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双胜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双胜

  王静是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主治医师、抽调支援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院感专家组成员。10月23日下午4时,在兰州疫情最艰难、最吃紧的时候,她被省卫健委紧急抽调到兰州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院感防控工作,要求即刻出发,当晚到达。简单收拾行装之后,她来不及与家人朋友告别,将孩子托付给弟弟弟妹,连夜赴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半个月的感染控制工作,使她和同事们在这场战疫中经历了一场严峻的考验、历练和洗礼。在紧张的工作间隙,她写下了这段笔记,为我们了解抗疫工作提供了一个独特的侧面。

  今天(11月8日)是我在这里工作的第15天。初到兰州,疫情情况非常复杂,感控团队早出晚归,夜以继日,努力奔跑在病毒前面,为医务人员医疗救治工作开辟出一条安全通道。而我也没有腾出时间给医院报平安,给家人报平安,给朋友报平安。15天来,想起感控的开始,想到感控的现在,我想,我们每一个人,在这场战疫中都经历了一场严峻的考验,一场残酷的历练,一场生命的洗礼。

  依稀记得,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是一个全新的医院。新医院按下了“启动键”,虽然新流程模拟了上百遍,新人员磨合了无数次,但病人马上要从兰州市肺科医院转入,还是让每个人都喘不过气,从指挥部到后勤,从领导到员工,紧张的气氛,残酷的现实,空气似乎也要凝固了,怎样交这份答卷,每个人心里都没有底。但在国务院专家组的坐镇和指挥下,所有工作慢慢有了头绪,我们感控团队也快速融入角色。我和定西市二院感控科的孙主任自告奋勇去临床一线工作,接管了第一个新开病房——新一科。

  随着病人的不断增加,病房也按需而开,我们又接管了新二科,两个科室为最早接收病人的科室,病人数达70余人。我们每天深入临床一线,主动和医务人员沟通交流,为她们排忧解难。从检查清洁区的督导员工作开始,到二脱间、一脱间的清洁消毒、医疗废物处置和防护用品的储备,再到红区医务人员的行为管理,事无巨细,悉究本末。对病人周围环境和医务人员工作环境常态化采样,及时了解和掌握病区清洁消毒的质量。根据医务人员交接班时间,驻守蹲点检查医务人员穿戴和脱卸防护用品的实际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并现场指导他们按规范操作,即知即改,降低感染风险……

  通过近两周的临床一线督导,医务人员对我们有了足够的信任,兰大二院一名护士长说:“我们相信感控,相信专家。因为她们每天悉心地指导,总能发现感控盲点,及时消除感染隐患,保护了医务人员的安全,所以我们临床需要感控,我们相信感控!”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无情的疫情,我们给自己加油打气,特意制作了“‘炜’风徐来,岁月‘静’好”的工作手册,融入两人名字,记录每天工作内容,时刻鼓励自己,团结起来,继续加油,共同驱散疫情阴霾,等待微风徐来岁月静好的那一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