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村“蝶变”美丽乡村——平川区黄峤镇神木头村见闻

 2021/11/10/ 07:3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神木头村文化广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摄

  前不久,记者驱车沿省道308东行,经平川区共和镇至黄峤镇交界处屈吴山下,一排排典雅亮丽的小楼映入眼帘,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从村口通到每家每户……

  这里是平川区黄峤镇神木头村,也是白银市平川区试点搬迁移民村。2019年9月底,神木头村整村从山区搬迁到平坦宽阔的移民村,开启了新生活。  

  移民新村气象新

  “红墙黄瓦小楼房,田间传来藜麦香,远看牦牛白如雪,近看乡村美如画。”这首诗描述的便是神木头移民新村的新气象。

  “以前我家是砖瓦房,住在山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交通很不方便,搬来后住上了漂亮洋气的二层小楼,柏油路修到家门口,吃上了自来水,下雨天鞋不沾泥,还办起了牦牛养殖……”村民郭世全越说越高兴。

  郭世全带记者来到他的牦牛养殖场。他指着圈养牦牛育肥场内的几十头牛说:“大多牛在山上散养,这是育肥的一部分。今年贷款30万元,扩大发展养殖业,才有了今天的养殖规模。”

  独具特色产业新

  神木头村通过实施易地整村搬迁,实现了从穷山沟到美丽乡村的华丽蝶变。

  站在省道308路上,从高处俯瞰神木头村,太阳能路灯、文化广场、村室、卫生室、幼儿园、养老院、公厕整齐布局,文化广场上篮球场、乒乓球台和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尤其村内道路两侧栽植的柳树、国槐,十分耀眼。

  随着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移民群众在移民新村稳稳地扎下了根。黄峤镇神木头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学林介绍,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神木头村在谋划产业方面持续发力,结合本村特色优势和周边资源禀赋,按照“一全两社三产业”的发展模式,村上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按照土地(每户10亩为一股,每亩折股1000元)和现金(每股1000元)入股的方式,积极吸纳搬迁农户加入专业合作社,着力打造三个富民产业,发展种植、养殖、旅游产业。

  用村民牛宝田的话来说,就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让我们告别大山,圆了新房梦,娃娃念书、看病都方便了,一个个过上了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产品销售渠道新

  神木头村是当地独具特色的新移民村,是平川区大力扶持建设的新农村。经过几年的发展,人均纯收入从搬迁前的不足4360元增加到现在的9016元。

  “村上特色产业已初具规模,今年种植藜麦5200亩,养殖生猪10000头、山羊8000只、牦牛500头。全村养殖户发展到74户,特色产业真正成为搬迁群众的富民产业。”王学林说。

  去年,村上通过整合区级扶贫资金,投资800万元在安置点北侧建设黄峤镇农特产品产业园项目,藜麦、荞麦加工车间已生产加工成品杂粮,一袋袋包装精致的特色产品,通过村级电商销售到外地。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要抓住大好时机,做大做强产业,不但种好特色产业,还要深加工,精包装,打品牌,把特色农产品卖出去,增加村民收入。同时,发展旅游业,把美丽乡村打造成平川区新的旅游景点,让乡村产业活起来,富起来。”在谈到下一步产业发展打算时,王学林心里早有了发展规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