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和:754名驻村帮扶队员成守护乡村安全的“生力军”

 2021/11/13/ 19:2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连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西和县297个驻村帮扶工作队、754名驻村帮扶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担当尽责,与帮扶乡镇、村党员干部群众并肩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联防联控,全力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以实际行动筑起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

  在过去二十多天时间里,西和县各驻村帮扶工作队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履行帮扶工作职责,快速响应、尽锐出战,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先锋队,协同配合村“两委”班子,成立临时党支部71个,组建党员先锋队282个,设立党员示范岗375个,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全体驻村帮扶干部勇担重任,带头坚守防疫一线,争做疫情防控“排头兵”,一些帮扶干部自己购买防疫物资送到监测点;一些利用各种宣传方式,不间断开展防控知识宣传;一些在家隔离期间时刻关注帮扶村情况,网上办公处理事务……

  各驻村帮扶干部充分发挥熟悉村情户情、上下沟通协调优势,当好疫情防控“六大员”,组织动员广大农村党员、群众,全力以赴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网。

  连日来,西和县各驻村帮扶工作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组织乡村干部、村医、党员群众设立535个监测点,带头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排摸登记、测温、查验六码、环境消杀等。带领村社干部和党员、网格员包组包户,对外来人口开展地毯式摸排和检测,确保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及时掌握群众动态,对摸排出的重点人员及时组织核酸检测、居家隔离。

  这些帮扶队员还充分发挥熟悉政策、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张贴标语、入户走访、发放资料、喇叭广播、微信推送等多种形式,及时将疫情防护知识、管控措施和政策要求传达到每家每户。截至目前,发放防疫知识传单32000多份,悬挂横幅标语1700多条,劝导群众喜事延办、丧事简办90多起,劝散聚集人员3100多人次,营造了群防群治、全民抗疫的良好氛围。

  近段时间以来,西和县驻村工作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和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等工作,积极发挥自身组织协调优势,多方筹措疫情防控物资,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他们积极协调发放医用口罩、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帮助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掌握群众生活需求、回应关切,特别是加强对居家隔离人员和特殊困难群体、孤寡老人的关心帮扶,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一些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用自己的私家车为群众运送面粉、燃煤,接送群众接种疫苗,帮助隔离群众、身体不便群众寄取快递,购买生活用品,送生病群众就医等,累计帮办各类实事好事1700多件,受益群众16000多人次,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