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复工复产 干劲满满

 2021/11/15/ 10:1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郑朝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郑朝华 通讯员 石晶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复工复产则是这场大考中的一张重要的答卷。连日来,山丹县委、县政府采取多项措施,有序有力推进复工复产,着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把耽误的工作补回来。

  企业动起来

  企业动起来,经济才能活起来。走进山丹腾达西铁冶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作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正在赶制订单,忙碌有加却井然有序。

  “疫情期间,县工信局积极帮助我们公司协调原料、产品运输车辆进出,公司员工生活物资供应、防疫物资供应等问题,让我们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直保持生产线运行,确保了我们公司按时完成各类订单。”看着眼前开足马力的生产线,公司副总经理王炯文说,公司生产车间能够忙起来,离不开政府的暖手相扶,现在工人已全部返岗,生产线全力运转,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连日来,山丹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力促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全面实行“不见面审批”,为项目单位远程提供政策解答、流程指引、释疑解惑等优质便捷服务。开辟网上审批“绿色通道”,采取电话预约办理方式进行,切实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紧盯时间节点,加快各项手续办理进度,力争项目按期开工复工。目前,全县24户规上工业企业除6户季节性停产外,18户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商超忙起来

  “请出示您的健康码”“请保持一米距离”“过来测一下体温”……11月9日,在仁爱超市和谐店门口,记者看到前来购物的民众有序扫码、测温、登记。超市内,称重、付款区域的地面上也有“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的提示,引导居民安全、有序购物。

  “今天是超市第一天恢复营业,我们在超市入口处安排专人维持秩序,提醒顾客排队进入时注意与他人保持一米距离,同时,引导顾客扫码登记、监测体温,确保入场顾客不聚集,并且每天坚持早中晚3次全面消杀,为顾客全面提供安全健康的购物环境。”超市负责人甘爱荣告诉记者。

  同样,在世济大药房内,执业药师高鸿正在视频问诊,顾客肖成英则在一米线外等候。高鸿说,目前药店严格落实进出门扫码、测温、登记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对于要购买“四类药品”的居民,则劝导前往定点医院就诊,切实做好药店的监督管理工作,发挥好药店疫情防控“哨点”检测作用。

  据了解,从11月9日开始,山丹县城区第一批粮油、果蔬、母婴、药店等53家生活便利店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已全部开门营业,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对开放的门店实行动态管理,全力守护百姓的生活必需品供给充足、调运通畅、物价平稳。

  大棚闹起来

  进入冬季的山丹,室外寒气袭人,但郇庄村的温室大棚内一串串挂满枝头的葡萄、一颗颗娇艳欲滴的草莓、一片片韭菜长势喜人……与室外的季节形成强烈的反差。

  菜农何金连说,每年11月份是山丹红提葡萄上市的季节,今年受疫情的影响,采购商没有办法上门采购,但是政府帮着协调了绿色收购通道,这两天她和其他村民们陆续将自家棚里成熟的水果、蔬菜送入政府搭桥的县内市场、商超进行销售,除此之外山丹电商平台帮助他们在线销售,收入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内室争奇斗艳,室外机器轰鸣。在陈户镇寺沟村,3座高标准育苗大棚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中,村书记刘佰海不忘提醒工人戴好口罩,保持距离。

  “收到村内务工人员可以有序复工的消息后,我们就抓紧时间施工,争取把之前的工期赶回来。”刘佰海说,赶工期的同时也不能放松疫情防控措施,每天工人上岗之前测体温、查看健康码、消毒消杀等程序还是不能少的。

  连日来,不管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大棚内外,随处可见人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抢抓时间演绎着果红菜绿农人忙的复工故事。

  随着人员有序返岗、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商超逐步开门营业……山丹小城正从“寂静沉默”中慢慢“复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