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开足马力全方位推进复工复产

 2021/11/16/ 10:0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通讯员 刘枫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张掖市甘州区进入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新阶段。在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生产线加速运转;建设工地上,塔吊长臂挥舞,挖掘机来回奔忙……11月10日,记者在甘州区各大项目现场、企业车间里看到,该区恢复了原有的生机与活力,复工复产如火如荼。

  复工复产科学有序推进

  近日,为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甘州区制定下发《关于差别化分类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通知》,自11月8日起对部分疫情管控措施进行调整,分行业、分时段、分步骤依次推进各个领域复工复产,确保在全力战“疫”同时保障经济稳定运行。

  11月10日,记者来到张掖万利商砼公司内,看到一辆辆满载商砼的车开往平山湖风电、南滩光伏发电等重大项目建设现场。

  “我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制定应急方案,每天消毒、测温、登记,实行全封闭管理和分餐制,并做好保暖工作。”张掖万利商砼负责人李友山说,公司平均每天运行26辆车,装运1000立方米商砼。

  在张掖市第三中学迁建项目、蓝山公馆、启东建筑集团润阳佳苑项目等建设现场,施工人员错峰上班,分区域施工。“我们采取保温措施,混凝土入膜温度保持在10度以上,确保混凝土浇筑质量。目前初中部桩基础完成84%,小学部桩基础完成50%,图文楼和报告厅、风雨操场完成30%,力争明年8月一栋教学楼投入使用。”张掖市第三中学迁建项目经理王春荣说。

  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复工

  在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忙着组装无水免冲智慧生态厕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焊工、木工、电工齐上阵,按程序焊接、装订、布线、穿线,安装门、窗和灯,并进行调试。

  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兰介绍:“疫情期间,我们为兰大二院、省妇幼等医院和天水医院提供应急智慧生态厕所800多台套,为山丹提供了460台套,还在张掖高速东出入口、老寺庙收费站等处安装了智慧生态厕所,助力疫情防控。”

  “目前,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组织工人加班加点生产北京冬奥会所需的智慧生态厕所,争取赶年底全部发货。”田兰告诉记者。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甘州区按照“一企一策”审核备案管理要求,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制度,做到防控机制到位、检疫查验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和宣传教育到位。

  与此同时,实行区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企业和行业责任制,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强化各生产要素保障,协调解决企业物资、原料、用工、资金不足等问题和困难,推行“一网通办”和“不见面”审批,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对事关国计民生的急需物资生产资质或相关许可办理、企业登记、投资项目、工程建设、不动产登记等事项,开通一站式审批绿色通道。

  截至目前,甘州区县级领导包挂重大项目74项、重点企业73个,48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复工复产。

  农业生产与战“疫”同步

  甘州区坚持把农业发展作为复工复产的“第一主阵地”,对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实行备案制管理,加强生产车间和工作人员管理,实行错峰下班、错峰返岗。

  甘州区18个乡镇全面复产,39家玉米制种企业、3家屠宰企业、13家饲料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党寨镇陈寨村、碱滩镇普家庄村等10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建设项目和靖安整乡改造、甘浚丹霞小镇、甘州水驿、西大湖水乡渔村等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11月10日下午,甘州区梁家墩镇清绿金源专业合作社人员忙着分拣装箱西红柿,准备发往西宁、银川等地。该合作社经营38个高效日光温室,种植西红柿、黄瓜、葫芦、辣椒、夹豆、龙豆等蔬菜。

  “政府为我们开通绿色通道,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保障农产品销售。这几天每天发10吨西红柿,连同娃娃菜、大白菜、窝笋等一天发20吨。”清绿金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静说。甘州区梁家墩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畅通蔬菜生产、运输、销售渠道,全力保障城乡居民蔬菜供应,满足群众日常生活所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