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 下实手化解住宅“登记难”

 2021/11/24/ 09:2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刘华东

  甘肃经济日报庆阳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刘华东)化解“登记难”问题工作开展以来,庆阳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制定了《庆阳市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实施范围、具体措施和工作步骤,建立了调度、督导、通报、销号等工作制度。市级领导带头包抓化解疑难问题,市县两级和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协调推进、集中攻坚克难,化解工作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截至11月15日,庆阳市累计清理出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小区434个、房屋78594套,已化解53095套,化解率67.56%。

  近日,西峰区长庆北路杏苑小区52户住户在经过层层审批、容缺办理之后,全部具备不动产登记条件。目前,已有42户住户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剩余10户正在办理中。

  据杏苑小区物业负责人王义文介绍,2016年杏苑小区建成并交房入住,一同建成的还有隔壁的一处宾馆。由于开发商资金筹措不足,宾馆配套设施未完成竣工验收,导致该小区不动产权证书长时间未能办理。

  从去年开始,杏苑小区住户多次前往社区反映情况。社区党总支书记芮双娟进行摸底后,协同小区物业负责人先后走访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区委办公室等近10个部门咨询政策、准备材料。“这个小区属于商住一体,由于开发商一直未完成商业配套的验收工作,所以住宅这部分的一些手续无法办理,住户也不具备登记条件。我们也和有关部门多次协调,都因不符合相关政策规定,所以未能顺利办理。”芮双娟说。

  在近期庆阳市开展的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过程中,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实,杏苑小区住户期盼已久的“办证”终于有了结果。已经顺利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户张川琴告诉记者:“拿到房产证书后,心里觉得特别踏实,这房子真正意义上属于我自己了,这项好政策实实在在提升了大家的幸福感。”

  和杏苑小区一样,华池县泰华馨居小区也是庆阳市清理出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的434个小区之一,通过分组排摸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印发告知书宣传解释,专人专班专窗提供咨询办理,电话提醒,上门催办,实地走访,现场指导完善办证资料等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顺利解决了“办证”问题。住户王鹏说:“七八年了,我们终于把这个房产证拿到手里了,作为老百姓,买一套房子很不容易,把房产证拿到手,心里就踏实了。”庆阳市还把化解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导,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提升工作效能。针对近期业务量大、办证需买卖方主体人员现场受理等形成的人员聚集情况,在相关职能窗口整合业务流程,充实工作力量,设立不动产登记政策咨询、综合受理、契税缴纳和出证等窗口,严格履行一次性告知制度,积极推行线上申请、现场核验、一次办结,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简化流程,营造便民利民服务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