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渭“七举措”合力打好巡察整改“组合拳”

 2021/11/24/ 14:4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萌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萌

  近年来,通渭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创新驱动、深入探索实践,聚焦“怎样凝聚起巡察整改的监督合力”创新课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巡察反馈、责任落实等7个方面工作,推动构建形成巡察工作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全面凝聚起巡察整改监督强大合力。

  强化制度建设抓全局

  通渭县委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在已建立的反馈、整改、督查等“一揽子”巡察整改制度的基础上,研究出台《关于县委巡察机构与县人大县政协县纪委监委机关和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县委巡察机构与县人大、政协、纪委监委、组织、宣传、政法、信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强化监督合力,提高监督质量。

  严肃巡察反馈抓细节

  通渭严格执行“双反馈”“双签收”制度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反馈制度,巡察反馈着重强调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传达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点评讲话精神和关于巡察整改的要求,确保单独反馈零遗漏、不打折,大会反馈全公开、不规避,见人见事见细节,增强反馈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靠实整改责任抓过程

  通渭制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实施办法》,督促被巡察单位充分利用好集中整改期将一般性问题短期内整改到位,并推动问题全面彻底整改。目前,十六届县委巡察发现并反馈问题2219个,已整改到位2175个,整改完成率98%。

  通报巡察情况抓责任

  在坚持书记专题听取汇报、安排部署的同时,及时向县级领导通报分管领域和包抓乡镇、联系单位巡察情况制度。今年以来,累计向县级领导通报巡察情况157人次,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责组组长单位通报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情况24次,向县教育局党组通报8所学校巡察情况1次。

  加强督查督办抓落实

  按照巡视工作“一听、二核、三通报、四问责”机制,研究制定《中共通渭县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督查暂行办法》,建立完善巡察整改督办机制,县委巡察办统筹协调、跟踪督办、对账销号。今年以来,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11个,发现整改方面问题42个,并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督促限期整改。

  倒逼整改责任抓难点

  通渭在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日常工作的同时,对反复反馈、反复整改、反复被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研判,梳理出重点难点问题清单,开展“点对点”重点问题督办,通过督查记录单、整改督办单、问责移送单“三单”管理,对督办问题仍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应付整改的,移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严肃问责处理,倒逼整改责任落实。目前向县纪委监委移交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6件,处理2人。

  强化结果运用抓成效

  通渭县纪委监委对巡察发现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涉黑涉恶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依规依纪严肃查处,逐步显现放大巡察震慑效应。目前县委巡察发现并移交的400件问题线索,已办结332件,办结率83%,给予党政纪处分68人,组织处理5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并将巡察整改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考察、评价、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综合成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