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车”上的高质量惠民服务

 2021/11/25/ 10:2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燕春丽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公益性“慢火车”以服务沿线乡村群众出行、赶集、通勤、通学、就医等为主。高铁时代的“慢火车”满载着为民情怀,票价低廉但服务不减,真正成为沿线人民群众的“惠民车”。

  为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兰州铁路局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专业优势,持续提升公益性“慢火车”的服务质量。

  7515/6次列车是兰州铁路局公益性“慢火车”中的一趟。这趟车由包兰线白银西车站始发,途经白银市两区一县,最终达到白银市平川区长征车站,单程运行94公里。设有白银西、白银市、吴家川、靖远、东湾、长征等车站。平均每十几公里就要停靠一次,全程票价仅6.5元,个别区段票价仅1元,成为沿线人民群众的“铁路公交车”。30年来,这趟车从未涨过票价。

  种博英家在白银市靖远县刘川镇南山尾村,距离红会支线上的吴家川车站仅100多米。已在高等院校读书的她回忆,“从初中到高中,我一直乘坐这趟车上学,吴家川车站的几个叔叔、列车上的几个工作人员和我特别熟,每次坐车都会和我打招呼,也会关心我的学习情况。”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列车员胡新军和这条线上来来往往的旅客成了朋友,每当旅客来乘车时,他都会微笑着问好,看到行李多的旅客就前去搭把手。“坐车的人多,老胡把他们当自家人一样,笑脸相迎、嘘寒问暖,关系融洽,给我们乘务组织也带来了方便。”列车长芦艳玲说。

  长期以来,“慢火车”已然成为当地人民群众生活的一部分。为提升“慢火车”服务质量,将其开出民生温度,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兰州铁路局优化调整“慢火车”开行方案,通过发售定期票、年票或通勤票等方式,对沿线乡村群众实行定向优惠。积极探索沿线村镇小站铁路、地方“双站长制”,争取公益性专项补贴或购买服务等支持政策。

  同时,结合公益性“慢火车”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人口结构以及群众出行对铁路需求的变化,兰州铁路局会同地方政府共同打造公益性“慢火车”品牌,满足当地旅客需求。开发“慢火车+”产品,深入挖掘沿线特色消费资源,发挥12306网络平台优势,加大公益性“慢火车”特色产品开发、销售力度。

  对铁路运力无法直接覆盖的地区,加强与当地政府和企业协商,持续推进无轨站建设,完善购(取)票、候车、列车时刻查询、公交接驳、旅游咨询、农特产品推介等服务功能,解决不通铁路地区百姓出行难题。推广车站“铁路消费帮扶柜”,助力乡村振兴,扩大消费帮扶成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