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都:生态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2021/11/25/ 11:0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田倩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田倩

  抬头能见蓝天白云,低头能观碧水清波,不仅是一座城市环境质量的直接表现,更是一座城市生态宜居的重要衡量标准。

  近年来,武都区按照“一轴、九区、一中心”和“多绿、多景、多元化”的城市规划布局,以建设“水系五城、绿满两岸”的山水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不断擦亮“绿水青山”的底色和“金山银山”的成色,越来越多的市民正在享受着生态武都建设带来的红利。

  城在山里 人在画中

  让大地染绿,让森林进城,让美景入目。展开武都山水田园城市规划图,20座公园星罗棋布:以植物景观为主题的吉石坝植物生态观光园、以陇南“历史人文”为主题的钟楼公园、以家庭一站式游乐为主题的滨江生态湿地公园……因地制宜的园林景观,不留痕迹地将绿色收藏在自然美景之中。

  同时,武都区把城市死角转化为“活角”,在全面开展的“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工作中,逐步拆除了公园的围墙,使公园景观与城市街景连成一片、融为一体。公园内合理布置不同功能的休闲小广场、儿童活动场地、活动草坪、景观亭、非机动车停车位、公共厕所等,可健身、休憩、娱乐……构建了“公园绿地+运动健身+便民服务”等多项惠民板块。

  市民刘建国说:“武都的绿化比前些年好了,各种各样的花随处可见,空气比以前好了很多。从小区单元门口出来,有各种各样的亭子、小花园、各种植物,我们特别喜欢下楼散散步,跟邻居聊聊天。”

  城市里的小游园彰显着大民生,小美景承载着群众的大幸福。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开窗可赏绿、移步能换景,武都街头树木葱郁,假山、凉亭、园林小品令人赏心悦目。

  截至目前,武都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8.7平方米,“去公园走走”已经成为武都市民的常用语,如今的武都,城市园林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整个城市“脱胎换骨”,真正将“底色”改为沁人心脾的“绿色”!

  让乡村宜居宜业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是诗人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走进鱼龙镇宁家山村,处处都是这般诗意的景象。

  “我19岁就去青海铁路上工作,记得以前的宁家山村又穷又苦,许多房子很破旧,经常漏雨,道路是土路,一下雨就没法走,现在房子重建了,道路修通硬化了,墙面也亮化美化了,戏台、广场、凉亭的修建,为老人和小孩提供了休闲纳凉的好去处。”退休后回到宁家山村的宁老先生说。

  自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武都区扎实推动乡村建设,努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紧扣特色产业、生态、文化“关键词”,坚持一村一景、一村一貌、一村一品发展战略,一大批美丽乡村在绿色发展中实现了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的深度融合,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加速器”。目前,武都区已建成生态型美丽乡村370个。

  “以前家里用的是旱厕,每到夏天就蝇虫满地,臭气熏天,不方便也不卫生,改成水厕后方便多了,轻轻一按水就冲走了,既干净又卫生,现在的厕所,美得很!”

  小厕所、大民生。武都区将“五看五比五促进”工作思路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始终把“厕所革命”作为重要民生实事,不断探索,立足机制、文化、亮点三大建设,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真正将暖心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据了解,2021年武都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修建任务涉及31个乡镇15000户。至目前,已竣工14116户,竣工率达94.1%。

  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随着武都区农村改厕工程的深入推进,不仅补齐了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更让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让广大群众树立了讲文明、讲卫生的意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成为每个乡村的生动图景。

  农文旅融合 让“流量”变“留量”

  近年来,武都区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主线,积极推动农文旅融合,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产业优势,实现生态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用生态建设吸引流量,用流量创造经济价值,然后再回馈到生态建设当中,逐渐形成一个拥有自主造血功能的良性收支循环的同时,在新媒体矩阵和景区流量的助力下,开展线下农产品售卖、线上电商服务变现。

  通过品牌打造、人才培训、政策扶持等方式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带动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全力打造农产品电商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现如今,裕河茶叶、蜂蜜、武都花椒、油橄榄等“明星”产品,正借助多样化的电商平台,实现了由本地到全国的畅销。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武都区累计开办网店2077家,累计实现电商交易额达80亿元,目前全区累计培育短视频爱好者、直播从业人员超万余人。农村电商已经成为武都区创新农产品交易方式、增加农民收入、引导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线下,武都区积极开展油橄榄三年倍增行动,加强花椒、中药材等综合管护,加快构建“3+6”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体系,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的优质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截至目前,武都区共发展油橄榄51.6万亩,新发展中药材20.8万亩,新建5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带动脱贫人口600人以上。

  如今的武都,正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与践行下,一步一个脚印地铿锵前行,向高质量绿色发展迈出更大的步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