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远东西部协作助推乡村振兴

 2021/11/25/ 11:0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在天津市对口支援甘肃工作前方指挥部强有力的指导帮助下,靖远县确立了“强站位、抓调研,强招商、开新局,强担当、督落实,强作风、展形象”的工作思路,不等不靠,苦干实干,截至目前,提前一个月圆满或超额完成了今年东西部协作工作的目标任务:共计引进企业9家,注册资金1.55亿元,实地落地资金0.6亿元,4个产业项目实现了当年开工、建成和见效益;完成消费帮扶1.2亿元,年底有望达到1.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00%;劳务协作3项指标任务全部完成;共建产业园项目实现了当年立项规划、当年开工建设,将于明年4月底前全面建成,有意向入驻的企业占园区总建筑面积的70%;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规划设计全面完成,并且开工建设,有望实现5年任务3年完成。

  招商引资促发展

  靖远县在2020年底如期实现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全面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象,但招商引资依旧是靖远县加快发展面临的最为紧迫的第一要务。

  来自天津挂职靖远县副县长的雷臻介绍,今年帮助引进的中药材种植、秸秆综合利用、青白农场、津甘肉羊四个项目,就是根据靖远县“十四五”规划明确重点培育发展的产业,进行谋划和推动的项目,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建设、当年见效,让当地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今年正月十六,天津7家企业与科研院所正式签约的靖远朴拙特色药食同源食品加工项目、年处理11万吨农作物秸秆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益。

  3月9日,天津市农业农村委领导带队,6家企业参加,到靖远县投资考察,实现2个项目签约和落地。

  一年来,天津市农科院和科润黄瓜研究所先后派出10批14人次到靖远县提供人才服务和技术支持,提供优良水稻种子200公斤、黄瓜种苗52000株,保障了当地60%的辣椒种苗,并与20户农户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

  雷臻告诉记者,在天津援派干部的帮助下,靖远县今年的招商引资求新求变,拓宽了招商引资的渠道和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实现了网上对接网下签。

  记者了解到,针对靖远县枸杞、硒砂瓜、文冠果茶、羊羔肉等国家地理标志认定产品,工作组主动与北京本来生活网、重庆猪八戒网等网络平台和天津食品集团、济南华联集团等企业谈合作谈招商,成功引进了商贸企业2家,落地资金700万元。

  百姓趟出致富路

  心中有党、心怀百姓,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没有翻不过的“火焰山”、渡不过的“通天河”。这句话,是记者来到靖远县之后,听天津和平区挂职干部说得最多的。

  北湾镇富坪村是脱贫攻坚战时期国扶办挂牌督战的重点村,种植蔬菜暖棚让村民们脱了贫。东西部协作推进后,挂职干部们通过调研发现,冷棚更适合靖远的蔬菜种植,在项目未立项和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各项工作依旧全速推进。

  冷棚建设的技术和蔬菜的种苗,协调天津相关部门和企业提供保障,保护了百姓致富增收的积极性。从今年3月份开建到5月份建成341座冷棚,从5月份到10月中旬种植冷棚蔬菜,154户村民户均增收6万多元,纯利润4万元左右,老百姓心里乐开了花。

  富坪村村民季维德告诉记者,政府配套建设好供水管道设施,满足了建冷棚的基本需求,村民还得到了东西部帮扶资金2400元的补助。

  记者还了解到,天津昕嘉药业投资1000万元在靖远县推出的板蓝根“种子+地膜+技术+保底价收购”模式,更是让老百姓的钱包又“鼓了鼓”,实现了企业与农户双赢。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靖远县已完成农特产品和中药材等销售1.2亿元,年底前有望达到1.5亿元以上,有力保障了农民增收,促进了主导产业加快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