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渭源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扫描

 2021/11/25/ 11:1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安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安军

  日前,嘉种计划乡村振兴创新实践训练营、乡村振兴“大讲堂”在渭源县火热开展,全县村党组织书记纷纷通过高规格、高水平的培训“赋能充电”,锻造实施乡村振兴“金钢钻”……这是渭源县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渭源县始终扛牢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发挥组织优势,建强骨干队伍,发展致富产业,强化基层治理,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该县着力建强组织堡垒,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打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工作信息化、“四抓两整治”组合拳,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双提升一巩固”、农村党员“双带头”等活动,形成了五竹村“小板凳”工作法、侯家寺村“五争五创五达标”、团结村“党建强村产业兴村”等一批可复制、能推广的党建创新经验。

  朱志强原来是会川镇西关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在今年乡镇换届期间,被提拔为会川镇党建办主任,这是渭源县“干部在一线培养、业绩在一线创造、人才在一线选拔”选人用人导向的最好注解。

  该县高度重视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驱动力”,大力实施“双百四联”、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十项计划”等行动,先后吸引350名本土人才“归雁回巢”。今年从基层一线提拔重用优秀干部125人。

  在实施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渭源县661个党组织、1.5万多名党员汇聚成了强大的先锋力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难心事”“关心事”“忧心事”“烦心事”“欢心事”,党员“志愿红”成为渭水源头的一道靓丽风景。

  这风景,与娇艳的玫瑰、金黄的万寿菊、鲜嫩的香菇交相辉映,装点出渭水源头百花竞艳的富民产业园。“麻家集镇今年共种植万寿菊3000亩,配苗600万株,通过种植订单全镇群众收益达到300多万元。”麻家集镇镇长李海龙说。

  渭源县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扎实推进“三年倍增行动”,将党组织的组织优势与合作社的市场优势有机融合,辐射带动217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平均达到25.43万元,2.1万户农户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目前,渭源县依托产业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党组织57个,创办经营实体590个,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础更加“肥沃”。

  “全县中药材、马铃薯主导产业面积达到80万亩,高原夏菜、食用菌、鲜切花卉等一批新兴产业生产规模分别达到7.8万亩、600万棒、2.4亿株。”渭源县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说。

  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渭源县不断发展壮大富民产业鼓起群众“钱袋子”,更加强化基层治理,创建文明乡风挺起群众“腰杆子”。

  “每周五下午,我们各村、社区党支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志愿者结合‘三城创建’分路段、分村庄开展常态化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清源镇党委副书记杨福元说,清源镇还推行“壹基金”理念,定期向辖区内群众每户收取1元钱,在强化引导中提升群众共建共享美丽家园的行动自觉。

  近年来,渭源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村级网格化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划分农村小网格6344个,选派总网格长229名、网格长1636个、网格指导员1556个,定期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活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和“六项行动”,不断扮靓美丽乡村颜值,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