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首批消费帮扶王旗镇菜籽油发车

 2021/11/25/ 11:2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后志良

  甘肃经济日报甘南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后志良)11月17日,甘南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首批消费帮扶王旗镇“王旗·上沟门”牌低芥酸特香菜籽油发车仪式在临潭县王旗镇政府举办。

  王旗镇党委副书记梁文豪主持仪式,省交通运输厅驻临潭县王旗镇上沟门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介绍“王旗·上沟门”牌野草莓罐头及“王旗·上沟门”牌低芥酸特香菜籽油消费帮扶情况,省交通运输厅驻王旗镇帮扶工作组副组长廖维太宣布发车。

  据了解,新任上沟门驻村工作队2021年6月24日到岗履职,7月16日注资100万元,牵头组织村“两委”班子创建了村党支部及村委会所有的甘南上沟门农副产品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注册了“王旗·上沟门”商标,主要加工销售王旗本地山珍野菜野果及农副粮油产品,已生产野草莓罐头500余箱。

  目前,由甘南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及所属单位消费帮扶完成400余箱32000元的销售额,已完成80%的销售任务。驻村工作队还通过抖音、微信等多种形式进行消费帮扶宣传。

  受2021年10月份疫情影响,省交通运输厅帮扶的王旗镇各村广大农民群众种植的小油菜籽出现大量滞销,面临低价抛售困局。如不及时出手,油菜籽种植群众将面临严重减收,并抑制2022年油菜籽种植意愿,全镇油菜种植将出现规模性减种,届时对王旗镇各村养蜂专业合作社将是致命的。

  甘南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高度重视省交通运输厅帮王旗镇各村消费帮扶工作,中心主要领导亲赴一线,动员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全力支持厅帮王旗镇各村滞销油菜籽消费帮扶工作。甘南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机关及所属玛曲、迭部、舟曲、应急中心,积极主动联系上沟门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确定8000余斤蒸榨菜籽油消费帮扶订购合同,要求上沟门驻村工作队全程监督菜籽油蒸榨工作,确保干部职工吃到最安全、最放心、高品质的农家菜籽油。

  省交通运输厅帮王旗各村驻村工作队迅速动员各村的群众,以高于市场价并将油渣返利给各村种植油菜籽的原建档立卡户及其他油菜籽种植户的形式,收购油菜籽25000余斤,选择王旗镇工艺古老的蒸榨油坊进行先蒸后榨法物理压榨。

  上沟门村驻村工作队4名队员,每天加班加点到凌晨三四点,全程参与劳动、零死角监控菜籽油蒸、榨工作,做到菜籽现场蒸、现场榨、现场灌装、现场贴标、当场拉运到镇政府临时库房的形式,确保了特香菜籽油100%高精纯度,严防其他油品混入,以此赢得消费者口碑,为下一步规模性消费帮扶及互联网销售奠定群众基础。

  此次菜籽油消费帮扶为省交通运输厅帮王旗镇各村油菜籽种植户完成菜籽销售25000余斤、销售额达16.2万元,种植群众通过价格补贴及油渣返利(每1斤油会有2斤油渣,每斤油渣根据其品质售价在0.8元-1.45元之间)额外直接增收4万余元。此举深得王旗镇各村群众对省交通运输厅的一致好评,由于油菜籽种植工艺简单、便于田间管理、投入少产出大,广大农民群众纷纷表示来年将持续大面积增种油菜籽,以此实现稳步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