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样板

 2021/11/26/ 10:2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卢玉

  甘肃经济日报金塔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卢玉)冬日的金塔天寒地冻、滴水成冰,然而在金塔县古城乡头号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在广袤的田野中,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平整着土地。

  据了解,该项目于今年10月底开工,为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时期,该乡克服困难,细化工作内容,加速推进建设进程,确保按时按质完成项目建设。据金塔县古城乡头号村党支部书记张燕介绍,目前3000余亩土地已经完成了取埂操作,正在进行“小地改大地”,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通过土地平整,大型机械也能进来了,方便群众的耕作,大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张燕说。

  古城乡头号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金塔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一个缩影。目前,金塔县9个乡镇全部推广试点土地平整项目,着力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浇、涝能排。

  如何让有限的资源得到利用,持续提升土地的利用率?金塔县通过丈量公示、归并平整、互换并地等方式,将“巴掌地”聚成“整块田”,部分小地块之间的水渠进行有效归整,耕地面积得到扩增,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的“双赢”目标。

  据金塔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项目的实施可以着力改善农田灌溉条件,为稳定粮食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建好高标准农田后,还可推进多种种植模式,让其发挥更大的经济效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