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三个精准”全力压降网络电信诈骗发案

 2021/11/26/ 11:5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李娜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娜

  今年以来,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嘉峪关市公安局扎实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打击、治理工作。全市发案实现大幅下降,破案数、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并借助“金钟罩”警民联防平台、大数据平台、公安部电诈平台等平台多次进行预警,成功挽回了群众损失。

精准防范,提升预警准确度

  一是精准预警。借助“96110”反诈专线、“金钟罩”警民联防平台、大数据平台、公安部电诈平台,第一时间开展预警提醒,对不同风险等级分别做好电话提醒、见面劝阻等工作。目前,共进行预警劝阻工作1.2万余人次。二是实时拦截。反诈中心会同各派出所第一时间对高风险人群开展劝阻处置,尽可能减少群众损失。大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小程序,保护群众“钱袋子”。三是全量宣传。深入推进全市“反诈宣传月”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宣传防范,通过举办反诈知识讲座培训、印制发放反诈宣传彩页、制作电子反诈宣传单等活动开展宣传防范工作,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嘉峪关市FM92.0交通广播等平台,推送反诈知识,进行广播互动解答,提升群众识破电信骗局的能力。截止目前,共开展反诈知识讲座28场次,印制发放反诈宣传彩页8000余份,拍摄反诈短视频10余部,推送反诈信息300余条。

精准打击,提高研打实效性

  一是每案必研。联合多部门对所受理的电信诈骗案件逐案进行信息流研判分析,用数字化手段支撑打击,反诈中心发挥打击主力军作用,做强涉网犯罪侦查专业队伍,更好支撑服务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打击工作。二是全链打击。坚持摧链条、打幕后、抓金主三管齐下,对境内的环节全链条实施打击,对查明诈骗窝点在境内的,坚持“一锅端”。三是强化联动。主动对接检察院、法院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办理,探讨涉诈法律适用问题,强化执法联动,统一证据规格,形成执法合力。在重大案件侦办过程中,邀请检法提前介入,切实提升执法效率。

精准治理,加强源头控制度

  一是切断“两卡”。按照“上挖卡头卡贩、下挖卡农卡商”要求,严厉打击出租、出售、出借银行卡、手机卡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采取信用惩戒等措施,形成“不敢犯、不愿犯、不想犯”的格局。二是治理行业。加强“两卡”实名制管理,特别是在办卡环节,对接运营商加强对代理服务商、客户经理的风险教育提醒,对业务量明显异常的网点和有关人员,及时分析研判并采取相应措施。对接银行机构,加强对公账户设立审核以及事后复核,严格实施“一案双查”。三是抓实管控。严格落实管理责任,主动排查发现本地涉诈犯罪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强化大数据应用,不断深化人员研判,及时采取针对性打击措施,坚决防止我市成为电诈犯罪输出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