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平凉”擎画发展新蓝图

 2021/11/28/ 17:4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目标引领方向,使命激励担当。

  “要深刻认识平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因势而谋、乘势而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平凉新篇章。”11月27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平凉市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今后五年,平凉市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及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树牢市场意识、改革意识、开放意识,正道直行、守正创新,深入开展“三大战略行动”,全力实施“六项重点工程”,奋力建设绿色平凉、开放平凉、兴业平凉、安宁平凉、幸福平凉。

  ——建设绿色平凉。坚持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减少,绿色发展制度机制不断完善,跻身国家森林城市,建成海绵城市、国家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山水林田湖草原系统治理一体推进,生态环境各项约束性指标圆满完成,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环境质量不断向好。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步伐持续加快,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加速形成,平凉的天更蓝、地更净、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

  ——建设开放平凉。坚持把开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快构建以机场、高铁、高速公路、信息网络为主干的开放通道平台,以高水平开放融入新发展格局。共建“一带一路”和对内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区域竞合、协同创新、人文交流层次显著提升,“双招双引”和东西部协作取得重大突破。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落实落深,科技、产业、制度、模式创新全面深化,人才活力、市场活力、发展活力竞相迸发,法治化营商环境、便利化创业环境进一步形成,陕甘宁三省(区)区域中心城市地位进一步凸显,成为全省向东开放的“桥头堡”。

  ——建设兴业平凉。坚持把兴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取得重大进展,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优势主导产业生态体系基本形成,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能源化工基地、先进制造基地、文旅康养基地、“甘味”农产品基地建设实现新突破,“一县一业”特色更加鲜明,重点产业链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提高,民营经济占比进一步攀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前两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后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经济总量力争突破千亿,区域发展综合实力在全省进位提升。

  ——建设安宁平凉。坚持把安宁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更加牢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应急、防灾、维稳能力全面增强,城市更具韧性、更为安全、更加精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民文明素质显著提高,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不断巩固,民主法治更加健全,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公共文化事业、文体产业蓬勃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进一

  步传承弘扬,文化魅力和城市气质更加彰显,文化自信显著增强,平凉成为一座温馨祥和、文明友善、令人向往的城市。

  ——建设幸福平凉。坚持把幸福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民生实事从“办得了”向“办得好”转变,旅游、文化、体育、康养、教育等幸福产业加快发展,城市宜居宜业宜游宜乐指数全面提升,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和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健康平凉建设迈上更高层次,城乡群众拥有更稳定的就业、更满意的教育、更完善的医疗、更公平的保障、更舒适的生活环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更大程度满足,共同富裕取得新进展,平凉成为人民的幸福城市、幸福的人民城市。

  宏伟蓝图,是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承载着平凉市人民的共同期盼。平凉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我们要始终保持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奋进姿态,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向好的学、与强的比、往高处攀,下硬功夫、使真本事,在新征程上当好开拓者、带头人、实干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