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海天阔 扬帆正当时——庆城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1/11/29/ 17:0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王博雅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博雅

  从萌生到“嫁接”、从排斥到争论、从接纳到发展,民营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已成为庆城县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庆城县共有民营主体17588户,其中民营企业348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310户、个体工商户12793户,民营主体上缴税金1.42亿元。

  庆城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措施,2020年度全县为4519户纳税人减免“六税两费”570万元,为338户企业减免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共计287.5万元,兑现落实申报省级中小企业研发成本补贴、科技创新奖励补助、稳岗返还资金159.7万元,为7254户工商户优恵电费266万元。

  庆城县推进“放管服”改革,精简服务环节和流程,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会保险登记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对新设立企业全部实行电子化登记、“零见面”审批。创新资源配置,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科技企业,鼓励企业创新,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共建成各类创新平台6个。

  针对民营经济总量偏小、发展层次较低的状况,庆城县抢抓发展机遇,主动对接国家、省市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并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奖励、激励政策措施,协调支持政府购买服务。在同等条件下,长庆、川庆等油田单位优先采购选择本地企业产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市场开拓、产品销售等方面问题,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资金短缺一直是制约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为解决这一难题,庆城县金融部门引导各商业银行进一步扩大抵质押物范围,量身打造民企融资信贷服务产品。探索创新企业订单、应收账款、库存、专利、商标、企业信用联保等抵押方式,降低贷款准入门槛,拓宽融资渠道。

  为了积极落实优惠政策,营造良好政务环境,庆城县变管理为服务。当企业遇到发展难题时伸出援手,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搭平台、找路子、供信息、解难题。充分了解和听取企业家实际需求,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让涉企政策更接地气。对已出台的优惠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有冲突的及时理顺,过期的及时废止,力度不够的及时完善,确保政策落实、落细。规定政策兑现时限,优化政策兑现流程,发挥政策对民营企业的激励作用,帮助企业尽早实现减负,增强企业获得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压缩审批时限,推动企业注册登记、落地建厂更加便利化。

  庆城县积极探索民营经济人才引进机制,借助对口帮扶、校企合作、院地帮扶,鼓励企业开展人才培养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民营经济人士综合素质。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培养适应庆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急需人才,鼓励在外创业者携带资金、技术、经验返乡创业创新。

  为了进一步完善企业发展相关配套功能,该县推进物流中心和乡镇物流配送站点的建设,形成方便快捷的物流网络,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加快建设园区内水、电、路、暖等基础配套设施,完善园区服务功能,为企业主和员工解决吃住行和娱乐购物等实际问题,留住工人,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狠抓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破解融资难题,引导民营企业提升质量水平,稳定民营企业安心创业预期等一系列真招实策,凝聚了发展民营经济的力量,激起了民营企业家的热情,也为全县民营经济发展释放出更大空间,为民营经济这个昔日的“草根经济”成长为“参天大树”开拓出更加肥沃的土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