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东西部协作 加快高质量发展——临洮县教育局扎实推进东西部教育协作

 2021/11/30/ 11:2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刘红兵 崔治雄 祁永林

  □ 刘红兵 崔治雄 祁永林

  今年年初,临洮县教育局与青岛市市北区教育局建立了东西部协作关系,签订了《教育协作协议》。一年来,双方本着开放共享、互惠共赢,紧密沟通、协力合作,灵活高效、改革创新的原则,在教育改革合作、优质均衡发展、教研信息共享、学校结对帮扶等方面积极开展帮扶协作,促进了先进教育理念植入、先进管理经验落地、先进管理制度生根,有力地推动了临洮教育品质提升和特色发展。

交流学习加快成长

  春季学期,市北区教育局为临洮县捐赠“大智教育”学习卡720张,同时为临洮县教师开放“青岛教育E平台”进行学习。截至目前,全县有3711人注册了该资源平台,为教师学习利用网络教育资源提供了便捷。8月份,市北区教育局选派6名优秀教师来临洮县进行支教,临洮县选派10名骨干教师赴市北区学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跟岗学习。9月份在椒山小学举办了“东西部教育协作语文数学课堂教学研讨活动”,现场培训临洮县教师151名,通过网络培训教师1000名,充分发挥市北区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课堂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方法指导,促进了临洮县教师教学业务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结对共建促进发展

  为了深入推进帮扶协作,临洮县20所学校和市北区20所学校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临洮县学校从内部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教研教改、教学评价等方面提出需求清单,与市北区帮扶学校对接,双方围绕帮扶需求、帮扶内容、帮扶形式等共同制定帮扶工作计划,有序组织实施。截至目前,有24名结对校教师赴市北区参加了交流培训。定西市城市建设中等专业学校是临洮县内一所重点职业学校,经市北区教育局牵线搭桥与青岛海信集团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海信集团在学校设立了冠名班,招收36名学生由校企双方共同培养。学校派遣教务主任、智能设备运行与维护专业骨干教师赴海信集团进行教师下企业实践活动;选派22名机电专业学生赴海信集团进行顶岗实习,有力地提升了校企合作水平。

  爱心捐赠奉献真情

  今年以来,青岛共向临洮县教育系统捐赠资金171.75万元。其中青岛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用于临洮二中校舍建设;海尔集团向临洮县新添镇小学捐赠资金22万元,用于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装备价值8万元的微机室1个;市北区总工会捐赠给临洮四中电脑45台、衙下中学75英寸多媒体教学一体机4台、龙门镇新永小学75英寸多媒体教学一体机1台、新添镇机场小学75英寸多媒体教学一体机3台,总价值29.75万元;海信集团向定西市城市建设中等专业学校捐赠了价值12万元的电子彩色显示屏一套;进一步改善了临洮县学校办学条件。

  临洮县教育系统将以梦想为岸、以协作为帆、以奋斗为桨,乘着东西部教育协作帮扶的东风,与市北区同行在学校管理、教学教研、学生发展、学校特色等多方面进行多层次协作与交流,学习先进理念,汲取成功经验,助力教师成长,努力驶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远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