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源“红黑榜”助推人居环境整治

 2021/11/30/ 11:2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张安军 乔维民

  甘肃经济日报渭源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安军 乔维民)渭源县五竹镇五竹村文化广场“红黑榜”旁,村民苏德民、谢光谱看到自己家因环境卫生洁净示范上了“红榜”,高兴得合不拢嘴;躲在一旁瞄着“黑榜”上自己的“大名”,村民缐书平难堪地低头皱眉……近日,五竹镇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通报栏公布新一期榜单,引发群众广泛关注和热议。

  渭源县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大力推行“红黑榜”制度,全县217个行政村由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代表组成环境卫生评比小组,不定期对各村农户进行评比,从“房前屋后、精神面貌、乱堆乱放、人畜分离、庭院整洁”等方面进行量化打分,评选卫生清洁户上“红榜”,卫生脏乱差户上“黑榜”,通过“红黑榜”褒扬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形成你追我赶建设美丽家园新局面。

  “‘红黑榜’评选活动搭建起了环境整治的比拼‘舞台’,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渭源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段永军说,全县推行“乡镇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农户”的包抓监管模式,与农户签订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整治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三包”责任书,实现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生态宜居的秀美人居环境。

  据了解,渭源县对“红榜有名”的农户结合“积美超市”进行集中表彰奖励,授予“美丽庭院”称号;对“黑榜有名”的农户,采取“包干到户”形式,由村社干部“结对”不定期督促整改,有效促进村社小菜园、小花园、小公园建设,为全县人居环境按下了“美颜”键。截至目前,累计建成农村卫生户厕2.48万座,行政村卫生公厕覆盖率100%。今年以来完成庭院整治9073户,及时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323吨,改造提升乡村景观设施536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