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电网±8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实现零突破

 2021/11/30/ 15:1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易明星

    甘肃经济日报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易明星)11月25日,甘肃电网首次±8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顺利完成,填补甘肃电网无±800千伏带电作业的空白,实现省内±800千伏特高压带电作业由实训化到实战化、常态化的转变,为全省±800千伏带电作业积累了宝贵经验。

  ±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起于甘肃祁连换流站止于湖南韶山换流站,全长2383公里,是国内首条直接为湖南供电的特高压线路,也是我国西电东送大动脉之一,为保障甘肃能源基地大规模风电、光电开发、打捆外送,充分缓解华中地区用电紧张起到了积极地推进作用。

  日前,该线路运维人员在对±800千伏祁韶线运用无人机精细巡视时发现,位于武威市古浪县的1456号极Ⅰ侧3号子导线悬垂线夹U型螺栓螺母松动,若不及时处理,在大风等条件的持续作用下,可能导致螺母脱出,引起子导线与线夹磨碰发生断股,将对整条线路的安全造成严重安全隐患。

  11月,随着湖南地区气温的逐步下降,±800千伏祁韶线输送功率不断上升,日输送电量达7000万千瓦时,并不断上涨逼近冬季峰值。若此刻采用停电方式检修,至少需要停电6小时,将造成1750万千瓦时的电量短缺,整个湖南电网将面临严峻考验。公司带电专业人员通过细致的现场勘察,对作业部位、铁塔类型、安全距离进行分析计算,认真比对缺陷照片、台账信息,确定采用等电位带电作业方式消除缺陷。

  当日,晴空万里,给带电作业工作提供了良好条件。现场作业人员测量温度5摄氏度,湿度百分之17,风速2米每秒,满足带电作业条件,带电作业团队团结协作,配合默契,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有序操作。

  “该基铁塔呼称高达62米,需要操控无人机携带着绳索精准穿越导地线,飞至120米高空完成抛绳作业,对无人机飞控手的操控水平要求很高……”工作负责人王辉说道。

  在现场,张海涛穿上一套连体屏蔽服,把自己包裹在“零电场”环境中,在电动升降装置的牵引下,就像坐“电梯”一样,垂直提升进入等电位。这一瞬间,标志着甘肃电网±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带电作业实现“零”突破,公司带电作业面实现省内超特高压输电线路电压等级全覆盖。

  “带电作业要求作业人员必须素质过硬,面对电弧、放电声不恐慌。另外此次作业中还使用无人机对高空作业人员进行实时安全监护,确保作业全过程无安全死角。”带电作业技术中心副主任吕强说道。

  ±800千伏特高压的六分裂导线将作业人员左右空间压缩到仅容身体通过,不过对作业人员张海涛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只见他“凌波微步”般在摇晃的导线上快速前进,通过走线的方式到达作业点进行消缺作业,随后原路返回到地面,消缺作业圆满完成,全过程用时仅1小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