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强:农民务果的田间指导员

 2021/11/30/ 20:4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段睿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李顺民 王卫军

  “修剪果树时,一定要按照步骤进行,先动用锯子,后动用剪子,锯子解决果树的大问题,剪子解决果树的小问题……”一个洪亮的声音从人群中传来,定眼一看,是庄浪县自然资源局果业技术员王选强正在给果农讲解果树修剪的技术要领。

  每年初冬,是果树冬剪的有利时机。这天,庄浪县自然资源局果业技术服务中心派出的科技特派员小分队,来到了庄浪县南湖镇北关村。从村部大喇叭发出的通知中听到,王选强要来村里传授果园冬剪技术,果农们老早围在果园里,等待传经解惑。在一棵果树前,身着灰色冲锋上衣的王选强,左手里握着的果树修剪专用锯举过了眉梢,右手指着身边的苹果树示范修剪技术。

王选强在果园为果农授课(李顺民摄)

  “咋用锯子锯大枝?”果树修剪中,果农崔明全对去掉大枝一直小心翼翼,轻易不敢下手,担心锯错了伤害树身,他抓住眼前的机会,提出了这个问题。接过崔明全的问题,王选强侃侃而谈:“如何动用锯子锯大枝?大家要记住三句话,第一句话是果树上部向南不留大枝条、果树下部向北不留大枝条……”提问之后,崔明全随即开启了手机摄录设置,待王选强一开腔,他一边仔细聆听讲解,一边摄录讲解的音视频,以备他今后对照视频亲自操作实践。

  平日里,翻看王选强的微信朋友圈,发现他的朋友圈内分享的几乎全是解读务果技术的文稿,涵盖了苹果的栽植、修剪、拉枝、嫁接、疏花、疏果等各个方面。熟知王选强的人都说,他的微信朋友圈收藏了苹果务做的“百科全书”。自从使用微信之后,王选强把微信朋友圈作为向果农传播务果技术的最直接窗口。王选强的微信朋友圈内,大多数是果农。每次下乡培训,他总是主动和果农相互留下微信。培训结束之后,在返回的路上,或者在晚饭后的歇息时段,他总是捧着手机,把当天培训的内容用顺口溜的形式编写成培训心得,配上插图,发表在微信朋友圈内,便于朋友圈内的果农传播,也便于他们随时拿来参考应用。目前,他在微信朋友圈内编发的苹果培训心得体会文稿500多篇8万多字。

  “果形端正,色泽鲜艳,吃起来更是甜脆可口,我家苹果今年老早就卖完了。”因为拥有良好的品质,朱店镇三合村果农李世金家的苹果在国庆节期间就被客商收购一空。李世金家苹果形成的良好品质,得益于王选强为他传授的苹果人工授粉技术。

  果形不端正,果面不鲜亮,导致果农李世金家生产的苹果卖相不赢人,总是被客商挑三拣四,也卖不上好价钱。一次,在路上碰见下乡开展果园培训的王选强,李世金把自己的苦恼告诉了他。王选强从随身携带的工具包里取出一支毛笔,手握着毛笔,在就近的果园里为李世金演示苹果点授授粉技术。领会了王选强的指点,李世金把自家6亩果树全部实施了人工授粉,今年结出的苹果卖相好,口感好,商品率高,开园不久就被客商全部买走了。

  1997年,从甘肃省内的一所林业学校毕业之后,王选强进入庄浪县林业局工作,成为助农务果的田间指导员。从那时起,他孜孜钻研苹果栽培技术。在果园里,他动手示范操作要领,动嘴讲解技术规程,随后动脑总结和提炼。多年来,王选强养成了勤于思考的习惯,熟练掌握了实践出技术的工作方法,探索出“第一年定杆、第二年重剪、第三年以拉代剪、第四年全园严管、第五年丰产”的苹果幼园管理规程。2018年,王选强把自己多年来在指导农民务果实践中总结的苹果管理技术,编写成《教你学会管理果园(苹果)》一书出版发行,该书作为庄浪县指导农民务果的乡土教材使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