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生银行兰州分行 稳步提升法治能力 护航业务稳健发展

 2021/12/01/ 15:48 来源:

  为进一步巩固法治建设成效,推动“法治民生”建设走向深入,民生银行总行于2020年制定印发《2020—2022年法治能力提升规划》,力争通过第二个三年规划实施,促成全行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全面满足战略转型和业务发展需要,让法治成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涵。为贯彻落实总行关于法治民生建设的决策部署,民生银行兰州分行根据总行要求结合分行的经营管理和风险状况,将分行法治建设工作与全行工作统筹部署、统一安排,扎实开展法治民生各项工作。

  规划先行,描绘“法治民生”发展蓝图在总行法治能力提升3年规划的统领下,兰州分行每年年初制定工作年度计划,明确规划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及落地措施,年终进行年度工作总结,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做到规划先行,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法治能力提升工作,确保法治建设成为全行常态化、规范性的工作。

  夯实防线,筑牢“法治民生”坚实基础兰州分行牢固夯实业务一线严格依法操作、主管部门监督指导、法律部门专业把关,各司其职、相互协同的法律风险管理基础;加强全流程法律风险管理机制,强化法律风险识别、评估、纠偏、处置力度,坚持重大经营管理决策及创新业务法律风险前置审查识别,对重点业务开展法律分析评估,促进全行战略转型和经营发展;增强法治考核过程控制和质量控制,加强评价过程的痕迹化管理和监督复核力度,督促各机构和业务条线提升法律风险管理水平。

  培育文化,打造“法治民生”强劲引擎兰州分行将法治信仰的塑造和法治意识的培养作为分行实施经营管理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线上宣传、现场培训、机构巡讲等多种形式,以《民法典》《九民会议纪要》《刑法修正案(十一)》和《个人信息保护法》等重大法律法规、司法政策为重点,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级人员分类别、分层面开展全方位全流程的法治合规宣教活动,进一步强化员工法治思维与法治理念。

  普法宣传,构建“法治民生”良好环境民生银行兰州分行面向社会公众组织开展系列金融普法宣传活动,前往学校、社区、企业等地进行金融普法宣传教育,以假币识别、银行卡犯罪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金融诈骗案件为重点,同时涵盖了反洗钱、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金融法律知识,贴近群众、贴近基层开展金融法律知识普及,重点引导在校学生、基层群众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引导群众树立风险防范和依法维权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构建和谐的银行业金融消费环境。

  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将继续坚持依法治行合规经营的办行理念,不断提升全行法治能力,为各项业务稳健快速发展保驾护航,更好助力甘肃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