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宁县税务局“问办结合”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

 2021/12/01/ 16:3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秦岭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秦岭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纳税人满意度,会宁县税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坚持服务大局、突出便民利民,提升纳税服务便利化、智能化、个性化水平,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活动。

  “入户走访”推动涉税服务规范化

  为持续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不断增强纳税人获得感,会宁县税务局组织税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我为纳税人办实事”问需走访活动,诚恳听取纳税人对政策执行、办税便利、办税清廉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大力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扩大纳税人对税收优惠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增强宣传辅导与政策解读的及时性和针对性,不断改进优化纳税服务的方方面面。同时,对辖区内3户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开展走访,强化规范监管,增强涉税专业机构服务职能,并就涉税专业服务监管相关文件进行政策解读,针对日常业务进行详细指导,积极引导涉税专业机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对服务地纳税人开展税法宣传和政策辅导,强调涉税服务机构在人员信息采集、服务要素采集数据准确性,明确权利和义务,推动涉税专业服务机构进一步规范化。通过组织税务团队为企业进行面对面“把脉问诊”,在税务与企业之间搭起了一座“零距离”沟通的“连心桥”,切实提高了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合并申报”让信息填写更快捷

  会宁县税务局立足“为民便民”理念,通过办税服务厅现场指导、分局管理员入户讲解、税企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将合并申报相关政策向纳税人进行推广,并制作操作流程视频向纳税人推送,确保纳税人听得懂、做得对。

  “咱们在申报表中填写增值税、消费税相关申报信息后,页面转入附加税费附列资料,填写完毕,系统就自动形成了咱们纳税人本期应缴纳的税费数据,这样一次申报就可以完成了,比之前方便多了!”第二税务分局的税收管理员刘亚涛在辅导纳税人完成合并申报操作的过程中,耐心细致地向前来咨询业务的纳税人解释道。 

  合并申报改革后,实现了已有数据自动预填、数据关联比对、申报异常提示等,有效避免漏报、错报,确保纳税申报质量的同时,也有利于税收优惠政策及时落实到位。一方面,办税流程得到优化,“一表申报、同征同管”将实现增值税、消费税和附加税费信息共用,提高了申报效率,便利了纳税人操作;另一方面,办税负担得以减轻,新申报表可实现已有数据自动预填,降低申报错误概率,有利于确保申报质量和优惠政策及时落实到位。

  “温情服务”让企业缩短办税“路”

  “您有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多缴税款,请添加我为好友,辅导您办理相关退税事宜!”会宁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干部张学宏在税企交流群里“拍了拍”魏亮宁。

  魏亮宁是甘肃省鑫瑞佳工程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该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土木工程建筑的小型微利企业。“之前给企业会计打电话通知过了,怎么企业还没申请退税呢,是不是还有不清楚的地方呢?”带着疑问,张学宏通过微信与企业办税人员联系,进行详细询问。

  “税务干部不仅打电话提醒我们企业有应退税款,更详细告知如何在电子税务局申请退税,后续还通过微信线上辅导企业所得税申报要点,以及如何规避风险,避免误区,帮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魏亮宁谈及申请企业所得税退税的环节,更是连连点赞,为税务局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以前退税要到办税服务厅去办理,有时候资料不全还得多跑几趟,现在只要在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就可以办理退税,真是方便太多了!”他表示,自己当天就在电子税务局提交了退税申请,没几天就收到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1117.70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