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在我心”打造志愿服务“五心工程”——国家税务总局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志愿服务工作纪实

 2021/12/01/ 16:3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马明

  最美莫过于青春飞扬,最美莫过于奋斗无悔。在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这样一个团体:他们身穿蓝色税务制服,佩戴闪亮税徽,始终发扬“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坚持志愿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扎实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公益服务的乐谱上书写绚丽华章。他们就是国家税务总局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蒲公英”志愿服务队,他们用实际行动全力打造志愿服务“五心工程”。

用心强化队伍管理

  因“志”而行,因“愿”而动。“蒲公英”志愿服务队2018年成立,寓意“传播爱心,奏响乐章”。下设15个分队,服务队员81人,平均年龄40岁。为促进志愿服务队开展工作,该局制定出台了《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志愿者服务队管理办法》,建立电子档案,定期组织新注册的志愿者岗前服务培训。依托微信群、税务网站等栏目,打造志愿者交流学习平台。建立健全管理激励机制,制定“优秀志愿者”评选制度。目前,队员在“甘肃志愿服务网”APP上实名注册,记录志愿服务时长。

真心打造税务志愿

  立足税务工作实际,鼓励指导志愿服务组织,利用节假日、双休日开展以会计辅导、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为内容的税收志愿者服务,深入开展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群众、走进弱势群体等“四进活动”。扎实开展志愿“四个一”特色服务,即开展1次税法讲堂、1次公益服务、1次“党员承诺亮诺践诺”,1次慰问活动“四个一”志愿服务。实施青年志愿学习提升工程,建立4个青年志愿者理论学习小组,组织评选青年志愿理论学习标兵、青年志愿岗位能手等。2021年,“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共参加社区服务12次,扶助弱势群体3次,500人(次)志愿者参与其中。

暖心帮扶弱势群体

  “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利用“我们的节日”,走进社区、敬老院及学校,开展看望孤寡老人、税校共建、扶残助残等活动,提供“零距离”服务。队员以“国家宪法日”“国际志愿者日”“世界环保日”“税法宣传日”为契机,走上街头宣传税法。积极参与白银“三城同创”活动,开展北京段路面清理、拔除杂草及交通劝导等活动。近年来,累计开展帮扶活动20余次,结对帮扶活动5次,组织捐款捐物金额8000余元,捐赠书籍200余册。

倾心开展疫情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蒲公英”志愿服务队以“党员+团员”“社区+小区”为服务主体,配合所属社区做好值班值守、巡逻防控、舆情宣传、卫生整治等工作。建立“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益性捐赠摸底台账”,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办税需求,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该志愿服务队通过微信和支付宝等形式向平台捐款8500元。疫情期间,捐赠物资的5户一般纳税人企业已申报增值税免税销售额24.6万元。含小规模纳税人在内的39户捐赠企业,享受免征增值税及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10万元。

贴心服务纳税人

  当好纳税服务主力军,发挥志愿服务队作用。“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先后多次开展“一对一”“点对点”“个税改革惠民生”“减税降费促发展”“税务志愿白银行”专业志愿服务活动。当好企业发展的“助力军”。主动挂包企业,靠前问需,24小时响应纳税人需求,协助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印制发放《应对疫情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关于“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工作提示》《减税降费宣传手册》等3000余份,电话连线2000余次,累计下户辅导200余人次。在政务服务评价“好差评”工作中,社会各界对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非常满意率”达到100%。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