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4000台甘肃省充电桩聚合成网

 2021/12/02/ 10:5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李明 马镇东 刘雪薇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李明  马镇东 刘雪薇

  甘肃省以服务广大群众、地方政府、产业合作单位为宗旨,采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打造了甘肃省充电基础设施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截至11月30日,甘肃省充电基础设施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累计接入4015台社会充电桩共4269个充电端口,全省在用充电桩接入率达90%。

  这一平台的建设发展,为政府提供产业宏观分析及研判、平衡充电需求及供给、车桩协同发展及规划、行业监管及痛点分析、政策发布及补贴发放等支撑,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辅助决策。

打造全省充电一张网

  近年来,随着国家“新基建”“碳达峰、碳中和”等战略目标的实施,甘肃省充电基础设施数量年均增幅超过15%。由于桩企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平台运营商各自为营,充电基础设施缺乏统一规划,造成交通热点地区电动汽车充电“一桩难求”和路网欠发达地区充电桩“无人问津”的反差,且政府监管部门无法第一时刻准确掌握全口径充电基础设施数据。

  为解决上述难题,省发改委授权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出资建设甘肃省充电基础设施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由国网甘肃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负责社会数据接入和日常运维。该平台在多个知名桩企支持与配合下,通过整合全省充电服务信息资源,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接入国家电网等73家运营商,通过平台实现各运营商之间数据互通共享,打造全省充电一张网。

  据了解,甘肃省充电基础设施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采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化开发,遵循“一级部署,两级应用”原则,统一采集全省全口径新能源充电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数据,掌握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情况,并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为研究,支持政府部门验证和评估政策的合理性以及落实情况。为各级政府提供充电设施规划、行业监管、政策发布等应用支撑;为充电设施运营商规范化建设运营、科学布局提供指导;为公众充电便捷应用、投诉反馈问题提供渠道,推动甘肃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科学、有序、健康发展。

  目前,该平台已初步实现主流充电桩品牌及平台运营商信息互联,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定期向地方监管部门提供全省充电设施运营分析报告,为各级政府科学规划充电设施布局提供数据支撑,有效提高社会充电桩利用率。

助力新能源汽车西北发展

  如今,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出行续航有限、充电桩少、充电不便问题已经凸现。

  我省依托智慧车联网平台,落实建设发展要求,全速推进甘肃省充电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

  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指引下,通过引入微信小程序,充分发挥充电基础设施大数据和新科技广泛应用优势,为我省新能源车主提供更加高质量的充电服务,整体支撑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据了解,国网甘肃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与甘肃省高速公路服务有限公司已签订充电站建设合作协议,计划2022年底前建成甘肃高速公路充电网络,彻底解决省内高速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协议明确,双方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为指引,高效推进甘肃高速公路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在省内21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34座快速充电站,打通G30连霍高速、G22青兰高速、G75兰海高速等主要高速公路干线充电节点,形成规模适宜、布局合理的甘肃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网络,打通高速公路便捷充电的“最后一米”。到2022年底,甘肃高速公路将实现在新能源汽车单次续航里程内和81个服务区之间合理设置充电站,并经高速公路网络,与周边陕西、四川等省(区)实现连接。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畅游甘肃乃至大西北不再遥远。

  目前,甘肃电力部门已依托现有兰州新区云数据中心优势,通过全量云服务能力,基于云平台关键组件完成充电小程序(陇e充电),实现充电服务各类应用快速部署、多维度管理与可视化运维监控,提高了广大用户充电的便捷性、及时性。

  下一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计划在2022年底完成社会公共充电桩全量接入和应用上线。届时将完成全省充电桩启停、寻址路线规划,彻底消除电动汽车续航焦虑。通过充电平台与供电、用电系统数据深度整合,构建开放合作的服务生态,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更好服务于民、方便于民,助力甘肃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