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源:推行“墙壁榜” 惠民“无盲区”

 2021/12/02/ 11:1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安军

  甘肃经济日报渭源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安军)今年以来,渭源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探索实施“问题墙+回音壁+红黑榜”的“墙壁榜”机制,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让学党史办实事“无盲区”。目前,累计为民办实事11315多件,惠及基层群众16万多人。

  建起“问题墙”,紧盯急难愁盼“问需”。渭源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服务于民,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需于民”,通过入户走访、拉家常、座谈交流、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来信来访、便民热线等方式,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大事、难事、急事、要事线索,梳理归纳为低保、临时救助、易地搬迁、产业发展等各类代办实事清单,明确办理责任人、办理时限,第一时间在所属党组织驻地设置的“问题墙”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让惠民实事群众欢迎“靶向明”。

  设置“回音壁”,坚持跟踪办理“问行”。设置实事跟踪办理“回音壁”,由相关责任人负责,对“问题墙”上公示的问题按照时限要求在“回音壁”进行跟踪公示,对具备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对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限期办理,对受客观条件限制当前无法解决的,第一时间向群众当面说明情况,采取有力举措逐步解决,着力办好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挂起“红黑榜”,突出奖惩激励“问效”。坚持实事办理听取群众满意度,充分发挥镇村“红黑榜”激励作用,全县16个乡镇梳理的每项实事办理结束后,对办理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群众满意度较高的责任人在“红榜”表扬,对满意度不高或同一个问题多次解决后群众仍上访的在“黑榜”通报。对“黑榜”通报两次以上的责任人在全体干部职工会上“说清楚”,通报三次以上的由镇纪委严肃问责,通过查摆问题、对比不足,激励先进、倒逼后进,到真查真改、真办实办,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