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一条河 扮靓一座城 ?——会宁县大力推进河道综合治理工作侧记

 2021/12/03/ 10:2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魏永刚

  有多少文明的光影,与河流相伴而生。

  浩渺清波,滔滔不绝。祖厉河,一条承载了会宁黄土地厚重文化的河,是见证历史的“守护河”,也是记录变迁的“成长河”。这里,因为一条河,续写了许多故事。

  发源于甘肃华家岭北侧的祖河和厉河在会宁县城南汇合后,被称为祖厉河,它是黄河的一级支流,也是会宁儿女的“母亲河”。但因受地质、地形地貌限制,河段历经多年洪水冲刷,河道蜿蜒曲折,岸坎支离破碎、千疮百孔,加之两岸居民向河中倾倒垃圾、排放污水,甚至违章占河垫地建房,致使河道狭窄、防洪能力低、环境脏乱差,严重威胁城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现状如何改变、困境怎样涅槃,拿什么来拯救唯一的“母亲河”?

  会宁县委、县政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联系专家实地调研,想法子找路子,总结经验,系统分析,全盘考虑,谋划解决祖厉河段的治理难题,最后提出了祖厉河全流域综合治理的思路。并站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点上,倾心擘画会宁发展前景,通过一系列论证、一体化推进,萌生出了“一河引领、两岸繁荣、三山增秀、四区联动”的城市发展战略定位。从此,治理一条河、繁荣一座城,成为全县上下应有的共识和奋斗的目标。

  找准发展方向,才能铆劲奔跑。2012年6月,祖厉河河道治理一期工程正式启动实施,也开启了会宁县历史上规模宏大的祖厉河涅槃重生的序幕。据了解,治理按照“一条主轴、两条主线”的建设思路,共分三期进行,计划总投资7.48亿元,治理河道14.85公里,修建护岸护堤29.7公里。2016年12月,祖厉河城区段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已全部完成,二期工程于2015年3月份开工建设,三期工程2020年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如今,走在的祖厉河两岸,水岸风光交相辉映、水天一色盛景常在,似乎让人忘却了这里曾经有过的那段不屈时光和惨淡的忧伤。

  据了解,会宁县在河道治理过程中,突出“理念先行、综合整治、注重生态、发展旅游”的新模式,以“汉时街市、唐时里坊”的空间布局,打造出了处处见文化、满满是诗意的汉唐二十四节气文化休闲商业街。

  韩志琦是一位地道的会宁人,他告诉记者,河道的治理工作做得确实好,生态环境好,河道加宽了,河水也变得越来越清了,走在河道两旁心情也舒畅,发自肺腑感谢党的好政策。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历史是一座城市的骨气,梦想是一座城市的朝气。如今,一河一街已是会宁灵魂、骨气和梦想的承载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