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昌: “奶绵羊”变身“致富羊”

 2021/12/20/ 10:0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祁玉洁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永昌县地处祁连山北麓、河西走廊东部,境内有天然草场442万亩,其中可利用面积294万亩,是省内传统养羊大县。

  前不久,记者走进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金昌肉羊实验示范基地,只见数千亩的牧场上,整齐的羊舍坐落其间,肥壮的奶绵羊在舍饲里悠闲进食……

  “甘肃元生农牧是一家集绿色种植、饲草料加工、生态养殖、特色农产品加工、肥料生产、沼气集中供气和尾菜处理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农牧企业,实现了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社会大循环‘三环’紧密相连的循环经济产业格局。”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张金生介绍。

  如今,随着农业科技的注入,羊儿喝上了雪山水、住上了空调房、吃上了优质草。在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养殖示范带动下,我省羊产业展现出一幅新的蓝图。

  张金生介绍,作为国内首家批量引进东佛里生奶绵羊的企业,元生农牧已然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奶绵羊养殖基地,形成了全产业链生产体系。而就在前些年,起初养殖小尾寒羊的元生农牧公司还面临着“吃得多不长膘,下的多寿命短……”的发展困境。最终,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单位农科专家的技术指导下,校地企之间积极协作,共同赴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进行考察,引进新品种,最终发现东佛里生是最好的产奶品种,并于2018年筹建起万只奶绵羊生态牧场。

  “一只奶绵羊年产300公斤绵羊奶,可以卖到3600元。如果生产两只羊羔,可以卖到2000元,总共可以卖到5600元。除去一年2000元的饲料费和600元的额外摊销费用,纯利润可以达到3000元。”张金生说。

  为加快推进奶绵羊产业健康、持续、有序发展,延长奶绵羊产业链,金昌市政府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单位,在元生农牧公司新建了甘肃元生中新奶绵羊产业研究院,开展对奶绵羊的高效繁殖、日粮配制、饲养管理、环境控制和绵羊奶精深加工等全产业链健康生产技术研发,并制定出中国奶绵羊高效养殖标准技术综合体系及绵羊生乳产品质量卫生标准体系。同时,研究院还设立了奶绵羊综合实验站,开展奶绵羊养殖生产过程中生产性能指标测定、疾病预防和检测工作。

  如今,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支持和指导下,万只奶绵羊生态牧场一期已经投产,二期正在紧张建设中,目前奶绵羊存栏量13000多只,建成后奶绵羊存栏将达到5万只,年出栏奶绵羊种羊3.5万只,出栏肉羊6.5万只,年生产羊奶23000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52亿元。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希云介绍,万只奶绵羊生态牧场建成后,将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奶绵羊养殖基地,对羊产业的发展会起到革命性的推动。

  居住在永昌县焦家庄镇南沿沟村的村民张春秀一家,几年前曾是村里最困难的几户人家之一。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张春秀家得到了元生农牧公司赠送的种羊,开始发展羊养殖产业。通过多年辛勤付出,张春秀扩大了养殖规模,如今年出栏羊羔40余只,依靠养羊成功脱贫。

  记者了解到,该牧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与农户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和经营联合体,累计为当地提供优质种羊10000多只,为农户让利240多万元,并提供养殖技术和培训等服务,扶持贫困户开展养殖,使贫困户年增收达到3万元以上。通过延伸产业链,吸纳贫困人口为公司产业工人,安排就业5000多人次,带动了农民公司一起“发羊财”,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被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张希云表示,下一步,公司将依托万只奶绵羊生态牧场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奶绵羊供种基地和绵羊奶生产基地,示范带动奶绵羊产业快速发展,为区域内农业供给侧改革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做出积极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