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美丽蝴蝶兰 开出幸福花

 2021/12/22/ 10:0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文/图

  “又看蝴蝶入兰间,花蕊幽香雅室传。”大雪刚过,户外寒意袭人,而和政百益国际现代花卉产业园玻璃智能温室内,却是温暖如春。各色蝴蝶兰争奇斗艳,宛如花的海洋,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里的每株蝴蝶兰都是从荷兰引进的,就连智能温室的每一块玻璃与钢架,也是从荷兰进口的。”和政百益国际现代花卉产业园生产部技术员康宁介绍,目前园区有56个品种,已开花的有10多个品种。

  记者在智能温室内看到,白色的、红色的、粉红色的一盆盆蝴蝶兰摆放在安装有滑轮的钢架网上,盆盆鲜艳欲滴,淡淡雅情胜紫燕。

  康宁介绍,安装滑轮钢架,便于蝴蝶兰自动调整。园区从每一株蝴蝶兰开花到包装、销售,全部实行流水线操作,温室内有育苗区、成熟区、开花区等。

  马玉兰与同事正在温室内整理修剪蝴蝶兰。她说,来这里工作6个月了,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主要工作是整理修剪花卉、浇水,工作中学到了不少养花知识。

  和政百益国际现代花卉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占地约103亩,总投资1.8亿元,建设5万平方米世界最先进的新型玻璃智能温室。引进国际一流的荷兰温室建造技术、智能控制、水肥一体化、加热及补光系统等先进设施设备。采用国际高新技术和管理模式,建设以迷你双梗盆栽蝴蝶兰为主的盆花工厂化生产区。

  “这个园区今年9月建成,目前正处于3个月的测试期。每天销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1000多株。明年成批生产盆花,全年销售,年可产花卉300多万盆,产值8000万元。”百益现代农业公司副总经理郭宏伟说。

  《临夏州旅游百亿元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后,百益现代农业公司为促进当地现代农业上档升级,打赢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借助和政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百益集团人才技术市场优势,以高科技花卉种植为主导产业,逐步进行产业延伸,以点带面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树立国内高精尖设施农业新标杆,打造临夏乡村振兴新窗口。

  郭宏伟介绍,该园区通过技能培训和产业带动,能直接有效增加群众收入,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从而推动形成特色产业孵化器和乡村振兴人才新窗口。

  走出园区,郭宏伟指着外面一片宽阔的场地说,公司以花为媒,点亮和政农旅新名片。计划3年之内,将这里建设成为一个大型科普基地,让花卉产业带动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而形成一个高颜值的旅游形象门户,带动临夏旅游产业发展。

  和政百益国际现代花卉产业园在功能设计上以科技创新、产业引领、区域名片、农旅双链为主,突出与全域旅游、二三产业、乡村振兴相融合。力争将园区打造成一个高科技智慧农业窗口、一家高质量乡村振兴工厂、一张高知名度区域产业名片、一扇高颜值旅游形象门户。

  郭宏伟饶有兴趣地说,和政县委、县政府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全域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决心和战略布局与公司项目发展整体思路融合;和政得天独厚的海拔、光照、温湿度等气候条件,为做大做强蝴蝶兰产业提供了基础;和政地处全国几何中心,临近高速路口,加之未来临夏机场和兰合铁路带来的便利交通物流条件,临夏乡村旅游业发展和电商等新型销售模式的兴起,均有利于蝴蝶兰拓宽销售渠道。

  据介绍,和政百益国际现代花卉产业园将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工厂,待项目建成运营后,花卉生产种植、分级包装、物流销售等整个产业链可带动当地500多名劳动力就业。

  蝴蝶兰素有“洋兰王后”之称,深受市民喜爱。那么,和政百益国际现代花卉产业园前景究竟如何?

  百益集团早有布局。郭宏伟介绍,公司将抢抓“十四五”政策优势,按照“三新一高”要求,以实现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国际化、现代化、品牌化为目标,通过花卉特色产业培育,形成产城一体化、物联港、智慧农业、休闲农业为一体的农村产业高度融合发展的新格局,辐射带动“宜业、宜商、宜居、宜游”的高精尖设施农业新标杆、农村农业融合发展先行区、农旅观光新名片。打造以高效现代农业为主导产业,旅游观光为拓展产业的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现代花卉产业示范基地和智慧农业博览园,让世界最美丽的蝴蝶兰成为和政一张亮丽的农旅名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