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汩汩白鹭栖

 2021/12/30/ 09:5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赵吉仁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赵吉仁

  初冬时节,永昌县焦家庄镇红庙墩村的“白鹭泉”依旧涌动出欢快的水流,泉眼清亮澄澈,汩汩泉水汇成小溪,宛如飘带,斗折蛇行,流向远方。这里便是焦家庄镇泉域湿地保护项目泉眼保护工程所在地。

  “白鹭泉因白鹭栖息饮水而得名,像这样能叫出名字的泉眼,我们这里还有4个,这些泉眼滋养着村里328亩湿地。”红庙墩村段河长王文海介绍说:“我们村级河长每周都会巡河一次,对河道进行常态化保洁,防止倾倒污水、垃圾。从2000年起,泉域湿地开始采取围栏管护,逐年实施围栏保护工程。”

  说话间,一只白鹭跃出湿地,引颈振翅,翩然而去。王文海说,随着湿地环境改善和保护力度的加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饮水栖息。

  红庙墩村的邻村河滩村,有着一个远近闻名的泉眼——金源。泉眼相比白鹭泉大了不少,约有一米见方,水质清冽,是周边群众生活饮用水的重要水源地之一。

  “这里的水富含硒等微量元素,水的比重较大,哺育着周围的村民,也使得我们村成为长寿村,全村年龄在80岁以上的老人有20多个。”河滩村段河长赵志鹏很是自豪:“形成泉眼的地下水来自西大河,由于水量充沛,近几年又新增320余亩湿地。”

  “焦家庄镇地处西大河下游,是金昌市重要的饮用水源保护区。西大河水流来自祁连山脉,流经永昌县焦家庄镇时,潜于地表之下,成为地下水,形成湿地及泉眼,分布在河滩、杏树庄、北泉、双磨街、红庙墩和水磨关等村,包括南泉、北泉和红庙墩三大泉域,湿地面积4342亩,分布泉眼1280个。”焦家庄镇镇级总河长韩晓英介绍说。

  近年来,焦家庄镇开展了泉域湿地保护和河道治理,对22个村庄内的泉眼进行工程保护,对300多个湿地泉眼进行清淤,并清理湿地及周边、河道垃圾杂物,有力保护了湿地及周边环境。

  为了更好地保护湿地、涵养水源,今年8月,焦家庄镇实施“水美乡村建设”项目,把湿地周边村庄与湿地景观有效串联起来,形成了以宜居、观光、旅游、休闲、康养为一体的水美乡村。

  沿着金川河而下,走进永昌县城关镇,蜿蜒的河流绕城而过,阳光洒在河面,河水波光粼粼,不时有鸟儿掠过水面,流水声、鸟鸣声相互交织,宛若一首动听的歌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