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的联袂和鸣奏出甘肃通信口碑传播“五大亮点”

 2021/12/31/ 09:4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日前,一场名为“陇原通信百年红色路”的大型网络宣传活动完美收官。这场由中共甘肃省委网信办和甘肃省通信管理局指导,甘肃省通信企业协会主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甘肃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协办,旨在全面展示甘肃信息通信行业百年发展巨变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全网口碑与品牌宣传于2021年6月在今日头条和抖音平台拉开帷幕。截至目前,今日头条话题曝光量2000万次,抖音话题曝光量2852万次,引流话题参与视频近千条,引流话题阅读2万多条,让大家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一次“不同与以往”,精彩纷呈,且“亮点”频出的“看鉴甘肃”之通信画卷。

  网民点赞 官宣方式变样了

  百年甘肃通信从战火中起步,历经风雨沧桑,与新中国一起建设发展,在改革开放中绽放勃勃生机。步入新时代,特别是跑步进入5G时代的甘肃通信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与担当,诠释着国企在创新进取中不容替代的重任,更充分展示着甘肃通信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

  此次“陇原通信百年红色路”大型网络宣传活动一经启幕,就有网民跟帖“变了,变了,一切都变了!”“这才是我们喜欢的样子!”

  仅一次宣传活动,网络反应为何会如此之大呢?

  有网友不乏幽默地指出,过去大家所看到的通信行业各类宣传,往往各自为营、各打各的优势仗,集中突出的是产品促销。但这次却全然不同。也有网友风趣地评论,“第一次看到曾经各自为战的几大通信企业,就像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前所未有地联合了起来,为了同一目标共同发声。”

  以信息通信的张力感恩党、感恩祖国、歌唱伟大时代,早已成为当下老百姓生活的常态。5G互联,共享未来,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洋溢在手机里、书写在头条侧、舞动在抖音间。“不分你我,联袂和鸣”,网民点赞,是因为你变了,是因为你变的样子让大家更喜欢了。

  2015年,甘肃省农村地区宽带网络覆盖率仅为51.24%,到了2019年底,全省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网络覆盖率均达到了99%以上。而2021年11月底,全省已累计建成5G基站18562个,5G用户普及率达到了20%以上,实现全省县城以上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部分乡镇驻在地5G网络覆盖。这种日新月异的变化还在继续,我们将来的感受肯定也会是另一番景象。

  顺势而为 转战线上出奇效

  不得不承认,各大通信企业曾经在线下开展的各类运营活动,也确实为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壮大立了奇功、见了奇效。但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站在新的网络时代背景下,人们的需求和知识结构也在快速变化。有网友说,时代已经到了“我要什么,你给我什么,而不是你给什么,我接受什么”的时候。因此,顺势而为、转战线上已然成为各大通信企业主动且必然的选择。

  “陇原通信百年红色路”大型网络宣传坚持集体发声与去商业化有机结合,采用头条文章、抖音挑战赛、专家采访、通信老物件征集、全国达人探店等方式,设置建设信息高速公路、反电诈骗、适老化服务、“云改数转”,以及抗震抗洪救灾、抗击新冠疫情等专题版块,聚焦加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为网络红色宣传注入时代活力,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开端。

  可以说,这次活动是甘肃通信行业首次在移动端新媒体平台上的集体展示和发声,为群众了解甘肃通信红色基因提供了窗口,全面展示了甘肃通信行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仅以反电信诈骗为例,不管是信息提醒,还是短视频播放,这种及时、深刻、形象的宣传,让反诈的常识和意识深入人心,警钟长鸣,利剑常悬。

  “虽说自己也不傻,但也曾经差点成为电信诈骗的受害者。”有许多网友不无感慨地说,只要是手机用户,恐怕几乎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接到过各类花样的诈骗电话和诈骗信息,“如果不是通信部门的及时提醒信息,我们恐怕受害的几率要增加许多。”而现在的短视频反诈宣传更是形声并茂,让人一目了然,也让人反诈的神经时刻警觉。

  “要把甘肃信息通信行业推向更全面、更系统、更高、更宽视野,让通信企业在百年红色路上,服务人民的真实写照,深入人心。”正如甘肃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所说,目前五家企业联合发力,共同转战线上的“陇原通信百年红色路”活动,已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极大关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选择平台 还是需求最重要

  站在网络时代前沿,静观人们生活方式特别是阅读观念和方式的变化,我们不难发现,“手机阅读”已经成为了大众生活中不可替代的阅读方式。如何让读者在最短的时间里,用最快的方式,阅览到自己所需的信息,这不仅是大众自己最关心的事情,也是整个通信行业重点关注的头等大事。

  说白了,问题关键就在于,通信企业选择谁作为自己的展示“平台”。有网友说,“手机阅读,我只看头条和抖音。”也有网友幽默地跟评,“就如同一日三餐,我已离不开头条、抖音。”以网友的心得为例,我们看看“陇原通信百年红色路”活动是如何引爆网络的。

  “以前,我想了解陇原通信事业的相关历史影像,需要满网络去搜索。辛辛苦苦查了多次,却总看到零零碎碎的东西,总是找不到自己心中所需东西,也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叙事链条,这些不成体系的碎片给自己留下了很多遗憾。”有网友参与了“陇原通信百年红色路”活动后不无感慨地说,“现在好了,想看历史故事、老照片等等,我只需要在头条点开相关模块,这些全能找到,而且分类、条理都很清楚,按图索骥即可。我想看看相关影像时,也只需点击短视频,便可看到一切想看到的东西。”

  除了快速、便捷、全面,另一个原因就是“互动”。

  有网友说,“在头条和抖音,主要是来看评论的。”也有网友说得更直接,“我就是看到朋友点赞了,或者评论了,所以才跟着看的。”如此等等。事实证明,让网民在更短时间内直达目标需求才最重要。还是那句话:“选择平台,紧贴需求”。

  全新视角 使命担当显情怀

  “如果没有这次活动,我可能真的对通信行业在急难险重危急关头体现出的使命担当知之甚少,或全然不知。”说起对“陇原通信百年红色路”活动的感受时,有网友不无感慨地说,“通过这种全新的视角,使我真正了解和体会到,在危难时刻,什么才是使命担当,什么才是家国情怀。”

  是的,在历史上,甘肃多次遭受特大冰雹、暴洪、地震等一系列较大的自然灾害。譬如让我们记忆犹新的“5·12”汶川大地震、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通信设施损失严重,甘肃信息通信行业克服一切困难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工作,保障各个方面恢复生产。2020年8月中旬,甘肃中东部地区连续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导致通信基础设施遭受严重损毁,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启动全省应急通信保障Ⅲ级响应,打通“信息孤岛”,加强次生灾害防范和网络运行监测,全行业累计抢修6917.11皮长公里,累计抢修恢复基站24638站次。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通信管理局配合省联防联控部门,组织全省信息通信行业落实防控保障措施,为疫情提供大数据信息支持。从全力保障卫生医疗机构通信需求、重点单位网站和云教育平台运行,到保障人民群众居家办公、网络购物、在线教育等需求,再到建成省级大数据综合平台,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服务支撑全省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等,构建起了一条战“疫”数据长城。这些服务的背后,都有着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特别让人感动的是,疫情防控期间,必须满足所有学生居家在线教育需求。但因一个孩子居住在山区无法上网,为了不让这个孩子掉队,通信企业不计成本,专门为这一个孩子铺设了一条线路,保证了孩子线上听课的正常进行。

  再比如5G通信建设方面,甘肃尽最大努力布局开篇,做出了让全省人民瞩目的成绩。兰州市还荣获了工信部2020年度十大城市重点场所移动网络质量评测5G网络速率最佳城市;甘肃省通信管理局不仅加快5G建设的同时, 加快构建5G+创新融合应用生态,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5G+智能采矿领域、5G+信息消费领域、5G+教育领域、5G+医疗领域、5G+交通领域等领域培育了一批典型应用项目,西沟矿5G+智慧矿山、龙首矿5G+无人机车、华天电子5G+智慧车间,以及兰临高速5G+无人机巡检系统等在全国具有一定引领示范效应。甘肃移动西沟矿5G+智慧矿山项目、5G园区专网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项目,中电万维5G+MEC“天翼云图”平台赋能信息消费扩容升级等8个项目先后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工信部组织的熠星创新创意大赛、绽放杯等一系列比赛奖项;充分激发全省千行百业推进5G创新融合应用的积极性。

  骄人的成绩还有很多。比如在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通信高科技应用发展等方面,甘肃电信公司在全省建成了67座数据中心,网络出口带宽达到4800G,提供大容量、稳定可靠的数据规模存储与计算服务。甘肃移动公司建设新型云骨干网,建设开展网络SDN化改造,实现网络管理智能化、业务开通自动化,云骨干网承载能力达到400G。同时,加快IPv6、区块链、云网融合等新型基础网络设施建设,加快千兆宽带部署。尤其是甘肃移动公司建设完成14个市州区块链服务网络,成为全省唯一BSN节点服务商;甘肃联通公司完成资产安全管理平台、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联通云盾平台等实施和配置。其中,“数字乡镇”服务管理平台,成为了乡镇基础管理工作不可或缺的支撑。

  诸如此类彰显使命担当的感人事迹还有很多,不复赘述。但这种识大体、顾大局、润人心、暖万家的行动,也正是需要我们牢记的家国情怀。

  多种展示 大众评价一边倒

  “一个量级话题,两个新媒体平台,三个传播阶段递进,N个优质内容输出”,由甘肃电信、移动、联通、通服、铁塔五大公司集思广益、反复碰撞,最终形成的“1+2+3+N”陇原通信百年红色路宣传模式。一经推出,网友和大众的点赞和好评直接“一边倒”。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充分展现了责任、担当、服务、初心,这些才是核心要素。”有敏锐的网友如此评论说,“各大通信企业拧成一股绳,通信行业人人都是创作者,网民大众都是积极参与者,大家在一起不分彼此地展示自己,这才是活动要义所在。”

  我们有幸看到这次活动“多渠道、多样化、多体系”地展示了陇原通信百年红色路的全部要素,官宣包括文章、视频,群众参与包括抖音挑战赛、话题扩散、百姓参与创作,内容深耕包括行业内部老专家、老革命艰辛创业的感人故事,这些信息聚合了新时代互联网技术运用,5G发展成绩所折射的大国自豪、道路自信等,各种玩法运用包括图片、文字、短视频、挑战赛、H5海报、社会面大众参与的微博文章、微信朋友圈等,让所有产品成体系化的无一遗漏地展示在网民面前,形成燃爆网络之势。不得不说,这次宣传为甘肃通信产业健康发展、普及和共享注入了全新动能,也为打造强有力的品牌效应树立了一次典型案例。

  后记

  “陇原通信百年红色路”大型网络宣传活动就要结束了,但相关内容长期在线,这就很奇妙。如果网友们还没有看到这些感人瞬间,均可以搜索抖音和头条话题“陇原通信百年红色路”,更多关注甘肃通信行业的实业兴国、大国工匠与使命担当。

  总体看来,此次网宣活动为甘肃省通信行业主管单位以及企业利用新媒体联合宣传提供了一个优秀范例,并取得了预期效果。成功也意味着更多机会和机遇的到来,有网友也不失时机地说,盼望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也盼望以后此类活动能在多样性、新鲜性、互动性、易受性等方面有更多体现,让人民群众通过新媒体传播互动优势,从喜闻乐见形式中,对行业特色、便民生活、智慧共享、大众参与、家国情怀等有更积极、更直观、更强烈的期待和赞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