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十四五”我省各行业前景展望

 2022/01/11/ 09:3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吕霞

  产业是强省之基、兴省之本。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上中高端水平的迫切需要。“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坚持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甘肃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位势和能级。

  制造业

  增加值年均增长6.5%左右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近日,《甘肃省“十四五”制造业发展规划》经省政府同意下发实施。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全省制造业实现稳步增长,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左右,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5%左右,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8%以上,形成对全省经济的强力支撑;新型基础能力布局基本完成,培育形成400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认定100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数字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和相关融合产业等6个具有重要地位的千亿级制造业优势产业集群,形成高端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煤炭高效利用、医疗装备和新型建材5个具有竞争优势的百亿级制造业产业集聚区;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入围年度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数量(家)显著增加。

  到2025年,力争石化工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保持有色金属产品产量在国内领先地位,力争有色冶金产业总产值达到3500亿元。

  工业互联网

  推动百家骨干企业改造升级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吕霞)近日,《甘肃省“十四五”工业互联网发展规划》经省政府同意下发实施。按照《规划》,到2025年,全省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建成西北地区产业转型的新高地。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全省支持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大规模部署;推动100家骨干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升级;建成2—3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标识注册量超过5亿;培育1—2个具有标杆性的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推动1万家以上企业上云上平台,培育超过1万个工业APP;孵化3—5个省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园区;初步建成本地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培育形成1—3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本地信息安全企业,显著提升安全感知和综合保障能力。

  到2035年,我省系统完备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建成,工业互联网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工业互联网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价值凸显,并持续优化甘肃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

  中医药行业

  培育两千名左右骨干人才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王耀)记者1月10日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中医药办学特色,提高中医类专业经典课程比重,将中医课程列入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实施“十百千万”陇原中医药人才培养计划,力争获评1名以上国医大师和10名左右全国名中医,培育10名左右岐黄学者、80名左右中医药优秀人才、2000名左右中医药骨干人才。培养造就10名全国知名中医药创新型领军人才、100名陇原名中医、1000名师承教育继承人、10000名掌握中医技术的实用技能人才。建立一批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挖掘整理中药传统炮制技术技艺,培养一批中药炮制传承人才。力争培养 3000名以上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视野广的中医药产业新型职业农民、能工巧匠、农民专家、非遗传承人,充分发挥中医药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

  适度扩大中医全科医生、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规模,推动实行中医药人员“县管乡用、乡管村用”。完善公立中医医疗机构薪酬制度,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医药企业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

  水利事业

  构建四大水生态功能区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王云祥)为深入推进“十四五”时期全省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水资源高效利用、供水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现代水治理五大体系,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全省水利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立足区域特点和发展定位,按照“西控、南保、东调、中优”水安全保障思路,构建四大水生态功能区。

  ——河西区。主要包括武威市、张掖市、金昌市、酒泉市和嘉峪关市。建设国家高效节水示范区,加强祁连山水源涵养与保护,推进石羊河、黑河流域和敦煌水资源保护及综合治理,修复水生态环境,构筑河西内陆河生态安全屏障。

  ——南部区。主要包括甘南州、陇南市和临夏州。以保护江河源头水为重点,加强甘南水源涵养区、“两江一水”源头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强化洮河、大夏河等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水生态保护。

  ——陇东区。主要包括平凉市、庆阳市。推进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改善陇东黄土高原生态面貌。

  ——陇中区。主要包括兰州市、定西市、白银市、天水市。以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为重点,积极挖潜、盘活存量,形成以引大、引洮、景电等工程为骨干的供水网络,提升兰白、关天等经济区及城市群水资源承载能力,保障区域供水安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