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老人共享发展成果

 2022/01/12/ 09:2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日益加剧,养老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2021年,我省将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决定建设100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目前,100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民实事任务全部按标准要求和时间节点顺利完成,覆盖全省79%城市街道,新增养老服务设施用房13.2万㎡,新增养老床位2306张,其中护理型床位2139张。所有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都按照有全托日托床位、有就餐助餐服务、有医疗康复功能、有健身活动设施、有覆盖辖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家庭的信息化平台、有开展线上线下上门服务等“六有”功能进行建设。全省127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80%。

  当前,我省常住人口2501.98万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426.01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7.03%,其中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为314.75万人、占12.58%。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我省加快在全省乡镇(街道)建设集嵌入式养老和日间照料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身边、周边、床边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着力解决我省基本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足、保障标准偏低、覆盖范围较窄、质量水平不高等问题,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经过各级各方努力,现全省已建成各类养老机构339家,床位超过3万张,比2017年增长了2倍;建成市、县两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92个,比2017年增长了8倍;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达到1.32万张,占机构总床位的42.86%,比2017年增长了10倍。

  2022年,省政府将继续建设120个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我省乡镇养老服务水平。这也是省政府连续两年将城乡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范畴。

  今后,我省将进一步规范服务程序,努力为老年人提供菜单式、精准化服务,增强信息化服务水平,加强线上对接和线下服务,确保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定制服务。同时,加大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养力度,提高管理人员、服务人员、护理人员的职业素质和能力水平,努力提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服务质量和品质。积极推广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服务理念、服务模式,提高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知名度,让更多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