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勇担当砥砺奋进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会宁县税务局2021年工作综述

 2022/01/12/ 19:1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刘旭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刘旭博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回首2021,“十四五”开局之年,会宁县税务局在市局党委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紧抓牢政治建设,多措并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严管善待强化队伍素质,真抓实干提升保障能力,聚焦主责主业,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会宁税务拼搏奋进的绚丽画卷。

这一年,党建引领我们不断向前

  这一年,会宁县税务局始终坚持以“一心二联三争创”为载体,持续深化“税苑•映山红”党建品牌,持续打造“党员先锋队”服务品牌,实现党建工作与减税降费、组织收入、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任务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结合会宁税务实际,列出清单8类84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规定动作,成立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和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班,集中开展12次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同时,依托会宁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推出“革命圣地我瞻仰,革命精神我传承”“红色故事我来讲红色基因我传承”“红色经典我诵读”“志愿服务我先行”、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学习教育辅导讲座等系列自选动作,有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实落细。以争创“四强”支部为抓手,深化“组织力强化行动”,坚持开门搞党建,搭建联建平台,总结完善、推广实施特色支部工作法,不断释放基层党建活力。2021年6月,县局党委被白银市委表彰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这一年,税收管理服务精益求精

  这一年,会宁县税务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结合市局《税收征管提质增效实施方案(机制篇)》,紧紧围绕提质增效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推动税收征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扎实推进专票电子化工作,制作《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政策辅导手册》等易学易懂的宣传折页,帮助纳税人快速了解、学习操作。坚持把依法治税贯穿税收工作始终,统筹推进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与加快健全税务监管体系。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意见》,全面落实“三项制度”。积极推行“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将服务与教育贯穿执法全过程,让税务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同时加强对已经形成违法行为的纳税人进行政策宣传和精准辅导,确保纳税人不再因同一事项两次违法而受到处罚,有效提升了执法效率。充分结合会宁县“十四五”规划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做好税收经济分析,全年共完成四篇税收经济分析课题,其中《会宁县“十三五”时期税收经济分析》和《关于加强全县重点建设项目税收管理的思考》得到县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会宁县“十三五”时期税收经济分析》被省政府主办的《发展》期刊和省局《税收经济参阅》第三期全文刊发,以税咨政成效显著。

这一年,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这一年,会宁县税务局继续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不来即享”“项目管家”、推进“银税互动”良性发展。持续推进不动产“一窗受理”工作,实现房屋交易、税费缴纳、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集成服务”,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切实加强对化解“登记难”问题涉税工作的组织领导,为“登记难”问题提供相关涉税服务政策,高效快捷办理各项涉税事项,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好评。组建青年干部税宣突击队,通过上门辅导、线上云平台培训、征纳群等方式,重点对增值税专票电子化、个人所得税汇算、电子税务局及“非接触”式自助办税服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宣传辅导,累计辅导纳税人和缴费人4000余户次。对全县2326户企业开展信用评价,并对全县99户A级纳税人进行了表彰,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纳税人满意度大幅提升。

这一年,队伍素质稳步提升

  这一年,会宁县税务局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和带头作用,不断加强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广泛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完善绩效管理和数字人事制度,进一步夯实基础,强化管理,切实发挥绩效管理和数字人事的导向、激励、约束作用,队伍活力进一步增强。扎实开展“纳税人学堂”“税务干部讲堂”“道德讲堂”,将税务文化建设与优化纳税服务、加强队伍建设、深化文明创建有机结合起来,全年共举办“纳税人学堂”12期、“税务干部讲堂”4期、“道德讲堂”4期。积极开展干部职工培训,依托“学习兴税”等学习平台,分层次开展集中培训、轮训、岗位培训,干部职工业务能力显著提升。认真开展新录用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培训,新录用人员全员通过执法资格考试。不断加强窗口人员管理和培训,坚持每天半小时税收政策、业务知识学习制度,提升业务技能。2021年,县局1名同志被表彰为白银市“最美志愿者”;县局1户家庭荣获“全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两名同志在全省税务系统“百年圆梦幸福启航”读书征文活动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优秀奖”。第一税务分局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全县“巾帼文明岗”。

这一年,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加强

  这一年,会宁县税务局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凝聚干部队伍力量、提高税收工作质效的重要抓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和税务文化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开展“三亮三比三评”(即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党员自评和互评、群众评议、领导点评)活动,争创“红旗党支部”,争做“优质服务标兵”,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以志愿服务为载体,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开展慰问空巢老人、清洁卫生、矛盾纠纷排查、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以创建“节约型机关”为风尚,倡导绿色办公,提倡干部职工在工作中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节能减排理念入脑入心,营造了税务干部职工崇尚节约,人人参与节能的良好氛围。2021年1月,县局被白银市卫健委等三部门命名为白银市首批“无烟党政机关”。

  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我们在回望中汲取前进的力量,2022年,会宁税务人将以肩负历史使命的情怀,以敢于担当的气魄,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戮力同心,高歌猛进,奋力开创会宁税务新篇章,为建设“一带五色、多彩会宁”贡献税务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