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冰雪之约 共享冬奥机遇——甘肃广邀游客共赴冰雪盛宴

 2022/01/13/ 09:0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张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进入倒计时,冬季运动项目、冬季旅游产品备受游客青睐。我省抢抓冬奥举办机遇,以“喜迎冬奥·乐享陇原”为主题,在毫不放松、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全省文旅系统开展“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拉开了陇原大地喜迎冬奥、助力冬奥,做热做火冰雪旅游和冬春旅游市场大幕。

滑雪运动热情高

  “不要害怕,爸爸会陪着你。滑板与肩同宽,膝盖向前弯曲,手向前伸成45度角,收腹,目视前方。”1月3日,兰州兴隆山滑雪场非常热闹,市民刘先生正指导6岁的儿子学习滑雪。

  刘先生说,他每年都会带儿子体验冰雪项目,但是由于儿子年龄较小,都是他带着坐雪圈、骑雪地摩托车,孩子自己没有滑过雪。“今年,孩子要求学滑雪,因为每天都听到新闻里说冬奥,看到那些滑雪的海报和视频后,孩子就想自己学一下。”

  相约冬季,省内各大滑雪场为吸引游客消费可谓用心用力。兴隆山滑雪场工作人员介绍,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借北京冬奥会之“圣火”,点燃冰雪盛宴,将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商贸融合成冰雪生态商圈,实现冰雪消费全面升级,融观赏性、体验性、商业性、娱乐性为一体。

  滑雪冬令营也在这个冬季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青睐。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推出了“冰雪少年 逐梦冬奥”相约冬令营产品。该产品共5天时间,采用军事化管理训练。聘请专业教练教孩子们学习滑雪。

  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裴建宏介绍:“这一产品主要是培养孩子们的运动习惯,锻炼平衡能力,让孩子们领略滑雪运动的独特魅力。同时激发他们的滑雪兴趣,敢于挑战自我,在探索中完成目标,见证自己的成长蜕变,了解冬奧、爱上运动。”

冬季乡村旅游欢乐多

  近年来,甘肃文旅系统连续四年举办“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大大带动了甘肃冬季乡村旅游。

  在这个雪季,康乐白桦林景区将山间道路改造成滑雪圈滑道,让农闲下来的农民朋友有了游玩的地方。

  小土豆5岁了,他的爸爸陈辉今冬第二次带他来白桦林景区玩雪圈。记者见到他们时,陈辉正在陪小土豆从半山腰坐着雪圈滑下来。“雪圈100块钱可以玩四次,滑道20元一次,挺实惠。”陈辉说。

  积石山县的大墩峡景区美丽依旧,游人戏雪、看冰灯、赏美景,不亦乐乎。一到冬季,大墩峡景区内的山、林、洞、水、鸟、兽,与历史遗迹、民间传说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奇、险、雄、幽浑然一体的银白画卷。

  “走进景区,极具诗情画意,山峰与树林银装素裹,瀑布与溪水冰清玉洁,往日流水潺潺的河溪凝结成洁白的玉带在山间舞动,静静的冰河蜿蜒流长,贯穿整个景区。冰花、冰雕、冰柱、冰挂等遍布峡谷,形态各异,还有独特的冰瀑奇观,无一不令人心动。昼观冰瀑,夜赏冰灯,体验惊险刺激的大墩峡玻璃吊桥……值得你一来。”游客于女士如此评价冬季大墩峡景区。

创新冬季旅游产品

  我省冬季漫长,要想实现旅游淡季不淡,就要着重把握时代发展趋势,创新冬季旅游产品,使冰雪产业与其下游产业有效融合,进一步打造全民共享的冰雪旅游氛围。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认为,发展冬季旅游,各地有各地的条件,各地有各地的资源,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好自己的优势,挖掘文化资源,推陈出新,举办具有当地文化特征的冬季旅游活动。

  把多勋说:“东北每年借助冬捕能赢得一批游客前往,我省也可凭借具有地方特色的冬季活动,邀请全国各地的游客来体验甘肃的年味、甘肃的文化和甘肃的精神。”

  发展冬季旅游,如何才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康乐县文旅局负责人罗鹏介绍,将在保证夏季项目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发冬季旅游项目,实现四季经营。引导农民开办开心农场、休闲娱乐、夏令营等项目,拓展新的经营渠道。

  如何进一步提升消费品质,更好服务消费者?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表示:“甘肃的大好河山在冬春季更富魅力,虽然冬春季属于传统意义上的旅游淡季,但畅游交响丝路、乐享如意甘肃因此也有更多更便利的条件。比如,今年的‘丰收了·游甘肃’活动期间,我省集中打出一套以5大主题产品、5大优惠政策、6大系列1000多项主题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文旅惠民行动组合拳,切实让甘肃的大好河山、历史文化、超值优惠、暖心服务面向全国六亿农民敞开胸怀!”

  省文旅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我省还没有制定冰雪旅游发展规划,但对冰雪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管理、监督却从来没有放松。要求开发冰雪旅游项目的企业遵循行业指导,进行项目开发;依照有关法规对冰雪旅游市场进行管理、检查、监督,对冰雪旅游企业进行行业管理和指导,为冰雪旅游业提供信息咨询服务,确保游客在甘肃旅游充实、快乐、安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